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友一直腹瀉怎麼辦呢?

糖友一直腹瀉怎麼辦呢?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總是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奇奇怪怪的症狀發生,例如糖尿病患者腹瀉不止有事怎麼回事呢?糖尿病患者不單是血糖高、血糖波動的問題,最棘手的是糖尿病的並發症,其中就包括糖尿病患者的腹瀉。尤其是糖尿病史長或病情控制不良的患者腹瀉發生率更高。糖尿病患者出現腹瀉怎麼辦?詳情請看文介紹。

這種原因是由於糖尿病的神經病變累及腸道時,使得腸蠕動較慢,食物通過小腸時間延長,細菌過度生長,促使膽鹽分解,腸壁分泌功能紊亂,水和電解質吸收失調,而引起腹瀉。

用藥和治療上也與普通的病症有所不一。

1、首先判斷一下你現在用的降糖藥是否正確,是否應該更換。急性期應首選胰島素,使血糖穩定在正常范圍內,隨著血糖逐漸恢復正常,腹瀉情況可隨之減輕乃至停止。

2、應用鈣通道阻拮抗。可選鹽酸維拉帕米片(異博定),口服,每次10~20毫克,每日3次,可較好改善糖尿病腹瀉情況。特別適用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腹瀉,既可止瀉又可降壓,且不良反應很少,是這類患者的首選藥物之一。

3、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控制腹瀉的藥物,如復方地芬諾酯片、蒙脫石散劑(思密達)、洛派丁胺(易蒙停)等;服用改善胃腸動力的藥,如甲氧氯普胺(胃復安)、西沙必利(普瑞博思)、莫沙必利等;部分糖尿病腹瀉患者,應用鹽酸小檗鹼(黃連素)及甲硝唑等抑制腸道菌群,對腹瀉也有一定療效。切忌濫用廣譜抗生素。

4、給予神經營養劑如維生素B1和B12,並適當給予助消化藥、乳酸桿菌制劑或雙歧桿菌制劑,效果會更好一些。

5、控制好血壓、血脂與控制血糖同樣重要,最好能將血壓控制在125/75毫米汞柱左右。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腹瀉不要驚慌,按照上面步驟一一施行,控制腹瀉不要忘記合理膳食最重要,平時要吃容易消化的軟食,忌生冷、油膩、辛辣膳食,遠離酒精、按時就餐、不暴飲暴食。希望以上內容能給你帶來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