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警惕隱蔽的健康“殺手”

警惕隱蔽的健康“殺手”

       患糖尿病多年的李敬(化名)是位教授。去年6月。一個朋友告訴他,自己正在服用的湖南省某糖尿病醫院研制的中成藥“消渴降糖1號膠囊”和“三消降糖5號”,療效非常好,就是價錢比較貴,一個療程要4000多元。在朋友力薦下,李先生決定試一試。醫院很快給他寄來了試服藥樣品,這引起了具備一定醫學知識的李先生的懷疑。服藥前,他將該藥樣品送到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稽查大隊,這才發現該藥“療效顯著”的奧秘竟然是添加了西藥成分。
  目前中藥中擅自添加西藥現象十分普遍,針對患者對藥效的渴望,有些醫療單位和個人將一些西藥成分添加在降糖、降壓、平喘、減肥等中成藥或保健食品中,並不明確告知患者所加西藥成分以及注意事項,致使患者盲目服用,導致一系列不良反應,危害了身體健康。
  
  中藥裡添加西藥普遍存在
  
  查閱《新編國家中成藥》收錄的5000多種中成藥中,至少有160余種含有西藥成分,主要集中在抗感冒藥、止咳平喘藥、胃腸類藥等三大類藥物中。藥物的劑型包括丸劑、顆粒劑、糖漿劑、片劑、膠囊、氣霧劑、針劑以及外用劑型等,所含西藥主要有撲爾敏、對乙酰氨基酚、麻黃鹼、苯海拉明、維生素C等。事實上,中藥制劑加入西藥的情況非常普遍,主要表現為:降壓類中藥一般加鹽酸可樂定、氫氯噻嗪;抗風濕類的一般加吲哚美辛(消炎痛)、雙氯滅痛;止咳類裡一般加鹽酸麻黃鹼;減肥中藥除了瀉下藥外,基本上要加芬氟拉明;生發藥水裡一般加米諾地爾;外用治皮膚病的藥膏一般加地塞米松;消炎洗液裡通常加甲硝唑、醋酸氯己啶;風濕膏藥裡加水楊酸甲酯。糖尿病藥品或保健品中,最常添加的降糖西藥成分是格列本脲和二甲雙胍。治療免疫性疾病的中藥中,通常會加入糖皮質激素等。
  
  為何在中藥裡添加西藥?
  
  就中藥制劑本身來說,其成分復雜,療效有限;而西藥隨著基礎醫學和研究的進展,不斷研發出一些較為有效的化學藥物,用於臨床後往往可以獲得明顯成效,但是毒副作用較大。有人設想,如果能將這些有效化學藥物與中藥聯合起來,形成一種新的藥物,可以起到減毒增效的作用。這種初衷和願望是好的,多年前我國就在嘗試這種聯合,消渴丸就是一個例證。但是這種嘗試一定要在嚴格的循證醫學設計之下科學實施,有一些不法之徒,掌握了中西藥混合制劑的竅門,利用廣大患者信賴中醫中藥的心理,在治療各種疾病的中藥制劑中分門別類添加對症的西藥,卻謊稱“純中藥制劑,無毒無害”,販賣高價,謀取暴利,賺取昧心錢,同時導致患者出現一系列嚴重的健康問題。再就是中藥中摻西藥已經成為不少不法分子斂財的招數,不法廠商在申報該項新藥時,申報表中並不標明該藥中含有西藥成分,這使不明真相的患者平白無故地受到了藥物不良反應的危害。
  
  中藥裡添加西藥的弊端和危害
  
  醫生和患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中西混合藥物易導致藥物不良反應,既浪費大量金錢,也極大損害了中醫藥的聲譽。對於藥品應如何正確使用,需要防范哪些不良反應,都有哪些注意事項,中藥制劑的說明書都沒有標識,或是標識內容遠遠不夠。患者自行購藥後,極難正確使用好這些藥物,或者劑量把握不准,不會調節用藥劑量,出現不良反應不會處理等,極易加劇病情,甚至危及患者生命。據5個省市對市面上32種宣稱具有降糖作用的中藥及中藥保健品進行的抽樣化驗檢查發現,70%的藥物中都添加有降糖西藥成分。在臨床上,經常會遇到患者因私自服用過量號稱純中藥的藥物,而出現病情加重或惡化的情況。
  
  怎樣對待和處理好中藥添加西藥的問題?
  
  中西藥混合制劑的原本目的是要提高療效,減少不良反應,但是,中西藥物搭配是一項復雜的工程,兩種以上藥理不同的成分之間,如果搭配不當,反而可能會導致不良反應。例如喹諾酮類注射劑與魚腥草等配伍,易產生絮狀沉澱;清開靈注射液與諾氟沙星等藥物配伍均會發生沉澱。因此,對於已有的中西藥混合制劑應該重新評估,做到優勝劣汰。如果再要想研發中西藥混合制劑,應該嚴格按照新藥審批辦法,認真觀察,只有真正達到減毒增效者才能被批准上市。中西藥混合制劑如果真正達到減毒增效的目的,那也是令人振奮和鼓舞的,只是這種研究需要認真進行,嚴格按照臨床新藥研究程序,逐期進行,認真總結和評價,決不能草率上馬,單單以經濟利益為重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