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孚來迪”和“秦蘇”能否混用?

“孚來迪”和“秦蘇”能否混用?

  專家信箱
  tnbxsj@126.com
  本期在線專家:郭啟煜主任
  編者按:本刊所作答案,僅供患者朋友們參考。個人具體診療方案宜請經治醫生詳細檢查後擬定。另因部分讀者來信提供的資料不詳,故未能回復,請見諒。
  我一直服用二甲雙胍、關吡達。二甲雙胍每天3次、每次2片,關吡達早晚各1片,並堅持運動,飲食控制一般。空腹血糖一直控制在6~7毫摩爾/升之間。從2004年3月到2006年1月空腹血糖一直在8~9毫摩爾/升,餐後血糖達到15毫摩爾/升左右。專家給我開了“孚來迪”和“秦蘇”配合二甲雙胍服用。我現在每天服孚來迪5片,秦蘇2片,二甲雙胍6片,但現在空腹血糖仍在8毫摩爾/升左右,餐後血糖在13毫摩爾/升左右,仍不很理想。
  請問:我應該怎麼治療才能降到理想標准。另外我在貴刊2006年第2期看到“孚來迪”不宜和“秦蘇”混合服用,現在應該怎麼辦?
  安徽 郭登奎
  [回復](7)您目前己采用了三種口服降糖藥聯用,且用藥量較大,但血糖控制仍不理想,根據您目前的情況來看,建議您在醫生的指導下改用胰島素治療。(2)“孚來迪”和“秦蘇”均為促胰島素分泌劑,因此兩藥不宜合用。同類藥聯用會增加藥物的副作用。“秦蘇”為格列吡嗪,屬磺脲類降糖藥。磺脲類降糖藥為胰島素促泌劑,主要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而實現降糖目的。“孚來迪”即瑞格列奈,這類藥也是一種促胰島素分泌劑。(3)另外,血糖控制不理想,除藥物治療方案不合理外,還有其他一些可能因素,如飲食治療方案不合理、生活起居不規律及其他身體方面的因素等。建議您要做到生活起居有規律,每日膳食熱量控制在合理范圍內,且進食定時、定量,多吃粗糧、蔬菜、魚、瘦肉、豆制品等低熱量健康食品。另外,加強日常血糖監測次數,並做好日常用藥、飲食及運動等記錄,一段時間後即可摸索出一套較理想的治療方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