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瘦”糖友也提倡多運動

“瘦”糖友也提倡多運動

  我患糖尿病後挺納悶的,人家都說胖人容易得糖尿病,可是我一直挺瘦的,怎麼會得糖尿病呢?患病後,我更瘦了,可醫生還叮囑我,要我堅持運動。我都這麼瘦了,還需要運動嗎?

  後來我聽一個醫生說,肥胖的真正定義應該是以脂肪在整個身體占的比例為標准,而不是從外觀上看是不是肥胖,有的瘦人盡管外表看起來很苗條,但是體內卻可能是個“胖子”,他們的心、肝和胰等重要器官內的油脂,可能比肉眼看到的肌膚下面的脂肪要多很多。

  後來,我反復思考這位醫生的說法,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於是,我也像其他病友一樣,每天堅持鍛煉,現在血糖控制得非常好。

  有一段關於運動的“名言”送給各位病友:“如果你想要看起來比較瘦,那控制飲食可能就已經足夠了;但是如果你想要健康,運動就必須成為你生活的重要部分。”

  專家點評

  我們常常提到的肥胖,並不是大家想象的一看體型就是肥胖,這個只是表象。真正的肥胖定義是什麼呢?是總體脂肪超過體重的30%以上。我們在臨床上將總體脂肪分為外在脂肪和內在脂肪。不能從外觀看一個人的胖瘦來簡單地說他是否肥胖,而應該參考其內在脂肪量來決定。比如說南方人。早在2002年在上海某社區中進行的一次調查,就發現南方人看起來不高,也不胖,但是內在脂肪含量相對超標,因此,其糖尿病發病率相當高。

  另外,某些瘦人往往是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或者胰島素分泌有缺陷而發生的糖尿病患者。雖然其體內脂肪不多,但是通過合理運動,能夠促進肌肉合成,增加葡萄糖的利用,這才是糖尿病運動治療的宗旨,而不是強調通過運動鍛煉來減肥,運動鍛煉的目的是改善全身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因此,對相對偏瘦的人群,我們仍然提倡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友夏日保健

作為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的重要一環,夏季保健有它一定的特殊性,一些具體的細節糖尿病友必須了解

三天輕松學會降糖操

得了糖尿病,控制血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規律地運動不僅會燃燒更多熱量,練些肌肉出來還能增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