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的康復運動

糖尿病患者的康復運動

  飲食和藥物療法對糖尿病的康復至關重要,但運動康復更不能忽視,因為進行適當的康復運動對糖尿病患者大有裨益。

  一、減輕肥胖。肥胖是糖尿病發生和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這是因為肥胖者脂肪組織的細胞膜上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對胰島素的親和力降低。因此,通過運動及控制飲食,能使體重減輕,使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胰島素的用量減少,而使糖尿病病情穩定。

  二、促進肌肉利用血糖。肌肉活動的時候,在其周圍可產生類似胰島素作用的物質,促進細胞攝取血糖,因而運動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醫生觀察到,病人做30分鐘的醫療體操運動,就可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下降12~16毫克%,尿糖也可減少。

  三、肌肉利用脂肪酸增多。運動鍛煉可使肌肉利用的脂肪酸增多,從而降低血脂,減少心血管並發症。

  四、增強體質。運動可增強體質,增進抗病能力,改善人體新陳代謝和心肺功能。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鍛煉不僅是維持其身體健康所必需,同時也是治療糖尿病和預防並發症的一種重要手段。

  那麼,糖尿病病人怎樣安排體育鍛煉呢?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的體質比較虛弱,開始鍛煉時,應先從短時間的輕微活動開始,隨著體質的增強逐漸增加運動量,延長活動時間,每天鍛煉1~3次,每次15~30分鐘,比較合適。對40歲以上的中老年患者,最好在鍛煉前先做某種形式的運動應激試驗,探明適宜的運動量,以避免劇烈的體育運動。

  糖尿病病人康復運動的選擇,應根據患者年齡、病情、用藥情況、生活習慣和愛好等方面來決定。無論散步、做健身操、打太極拳、練氣功、騎自行車、打台球和滑冰、游泳,只要運動量不超負荷,便可進行。

  糖尿病病人的簡易體操,是一種最好的康復鍛煉,其鍛煉程序是:仰臥床上,雙眼直視屋頂,兩足尖伸直,在腹式吸氣的同時,從床上抬起腰部,向後仰倒,呈“反弓狀”,然後再吐氣,縮回腹部,腰落回床上,如此每天早晚各做兩次。

  做上述康復運動時,要注意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隨著體質的改善,逐漸增加運動量,一般以每天運動1~3次,每次15~30分鐘為宜。還要選擇適當的時間進行康復鍛煉,以早、午、晚餐後一小時左右為宜。因為此時間內血糖濃度較高,運動可幫助降低血糖。

  此外,康復鍛煉還必須與飲食、藥物治療相結合,根據病情變化,隨時調整三者之間的關系,如病情已好轉,可逐漸減少用藥量,增加運動量,並調整飲食結構。病人若伴發心、腎、肝病變,鍛煉時要注意自身的具體情況。在康復運動中,還要定期檢查血糖和尿糖,隨時觀察機體對運動的反應,並及時掌握和調節運動量。必要時在活動前可臨時加餐,以預防低血糖反應。


更多糖尿病最新 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糖友不知的正確散步方法.

隨著糖尿病病情的逐漸加重,患者的身體也會逐漸變差,比如晚期糖尿病患者的體質較差,不適於進行

老人如何走出糖尿病防治誤區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飲食生活習慣的現代化以及人口老齡化,世界各國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