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運動時要提倡隨身帶糖果

糖友運動時要提倡隨身帶糖果

  對於老年人來講,冬季鍛煉只要掌握不過早出門,不做劇烈運動就夠了嗎?

  其實不同身體狀況的老年人,鍛煉方法不能一概而論。對於糖尿病的老人來講,運動時要隨身攜帶糖果;心血管疾病患者,要隨時監測血壓波動情況;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轉移到室內運動;而骨質疏松的老人,最好每天曬半個小時太陽。

  患糖尿病的老人適合慢跑和散步

  老人多數沒有食用甜食的習慣,不過專家表示,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即使在外出運動時,也要隨身攜帶糖果等甜食。沈陽醫學院沈洲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柏松分析,對於患有糖尿病的老人來講,最適合他們的應該是輕松、溫和緩慢有序的運動方法,慢跑和散步都是不錯的選擇。散步,作為一項有氧運動,速度較慢,能讓運動者全身放松,在精神和軀體上都得到較為有效的放松,比較適合年齡較大、身體素質較差的糖尿病人。慢跑,運動強度大於散步,適合有一定鍛煉基礎、身體較好、沒有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糖尿病人。在運動時要注意循序漸進,不要盲目求運動量,防止急於求成,避免負荷量超出身體負荷力。

  另外,柏松建議,糖尿病患者在運動時盡量隨身攜帶糖果或者蛋糕、巧克力等甜食。提醒老年人要格外注意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簽,以便合理搭配膳食。一旦運動後出現心慌、出汗、手抖等症狀,馬上食用甜食來緩解,避免空腹運動。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運動時要提倡隨身帶糖果

  患心腦血管疾病運動後及時監測血壓

  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心內科主任張艷分析,冬季氣候寒冷干燥,很容易引起血管收縮,使病情加劇,許多熱愛鍛煉的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懼怕戶外活動,不知從何下手。

  張艷表示,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冬季戶外鍛煉時,應該以不冷為原則,穿著適合鍛煉的衣服,避免穿得太多,以免運動出汗引起感冒。在鍛煉之前應該做一些准備活動。要根據自身的健康情況選擇適合自身體質的運動,最好采取散步、打太極、簡單運動器材等輕微的鍛煉方式,避免劇烈的活動,如跑步、騎快車等,以免運動加劇造成血壓升高或病情復發。

  另外,每天早上的8點~9點是患有心腦血管疾病老人鍛煉的最佳時間,此時間段內陽光充足,同時不會刺激眼球,以每天鍛煉不超過40分鐘為最佳標准,可以堅持每天鍛煉。建議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在運動後要及時測量脈搏和血壓,以便更好地掌握鍛煉的時長和程度,看自己是否適合這項運動的強度。

熱門圖文
運動有助於治療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的病因非常復雜,近年來,糖尿病人群呈上升趨勢。據了解,糖尿病在我國正處於高發期,糖尿

體育鍛煉對糖尿病有益?

運動不僅對正常人的健康有益,而且也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方法。  (1)適當的體育鍛煉,使人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