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控糖 合理才是正道!

運動控糖 合理才是正道!

  劉伯今年62歲,不久前單位體檢發觀血糖升高,再次檢查後血糖仍高,醫生診斷劉伯患有糖尿病,建議他去糖尿病專科治療。但劉伯自覺沒有任何不適,又怕吃藥有不良反應。聽朋友說,少吃飯多運功就可以控制好血糖。於是,劉伯便自行將飯量減少,每天邛晨還去跑步。一天,劉伯在晨跑過程中出現心慌、手震、犬汗、四胺無力,幸虧被人發現,及時送到醫院治療。原來劉伯是因為沒有聽取醫生意見,在沒有得到醫生指導的情況下,進行不愉當的飲食和運動,導致出現了糖尿病病人運功時最易發生的並發症——低血糖症。

  運動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手段之一,適用於病情控制穩定的2型糖尿病(尤其是體重超重的2型糖尿病病人)、穩宅期的1型糖尿病,以及穩定期的妊娠糖尿病。運動治療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體重、減輕胰島素抵抗、緩解輕中度高血壓、改善血脂情況,以及改善心肺功能、促進全身代謝等。但是,不恰當的運功,不但不能達到治療目的,更有可能導致出現對身體不利的並發症或加重病情。

  因此,糖尿病病人運動治療前,應到醫院進行一次全面體檢,與醫生共同討論目前的病情是否適合運動,以及應注意的問題等。

  三項運動,一項也不能少

  糖尿病病人的運動治療方案包括:運動前熱身活動、運動鍛煉和運動後放松活動三部分

  運動前熱身活動可選擇步行、打太極拳、做保健操等,以5~10分鐘為宜。運動鍛煉選擇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跳繩,爬樓梯,跳舞、游泳、騎車、登山,以及各種球類運動等。運動過程中應避免強度過大的動作。運動後放松活動了選擇慢走、自我按摩等,以5~10分鐘為宜。適當的放松活動可促進血液回流,防止突然停止運動造成的肢體淤血,回心血量下降,以及由之引起的昏厥或心律失常。

運動控糖 合理才是正道!

  你必須掌握的心率及頻率

  一般而言,運動時間可從每次10分鐘開始,逐步延長至每次30~40分種。其中可穿插必要的間歇時間。運動後心率不越過I70減去年齡數(次/分),每次運動完感覺輕微發汗,精神和體力不感覺疲憊即為適宜的運動量。運動頻率以每周鍛煉3~4次為宜。若每次運動量較小,而身體條件又較好,每次運動後均不覺疲勞的患者,頻率可以每天一次。由於餐後l~2小時之間血糖水平升高,所以此時活動為最佳。

  注意事項,你知道幾個

  ①了解你運動前、運動中、運動後的血糖變化:②運動要有規律,強度應循序漸進;③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並合理安排時間,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相對固定;④隨身攜帶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軟飲料、葡萄干,以備出現低血糖情況時食用;⑤佩戴胸卡,寫上姓名、年齡、住址、電話等;⑥穿舒適合腳的鞋,並注意足部護理,運動後仔細檢查雙腳,發現紅腫、青紫、水疱、血疱、感染等,應及時處理。

  此外,運動前若血糖較低,應先加餐。

  每周減重以0。4公斤左右為宜。如果運動後出現手腳麻木、疼痛、頭暈等不適,應盡快看醫生。

  選擇自己喜愛的運動方式,結伴運動,制定切實可行的運動計劃等,有助於幫助自己堅持運動。同時要定期與醫生聯系,根據病情變化適當調整運動計劃和用藥情況。

  小編tips:七種情況禁止運動

  如出現以下情況,應禁止運動:①合並各種急性感染;②伴有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並且活動後加重;③嚴重糖尿痛腎病;④糖尿病足;⑤嚴重的眼底病變;⑥新近發生的血拴:⑦血糖控制不佳,空腹血糖高於14毫摩爾/升。

熱門圖文
如何運動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運動治療糖尿病?運動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的基礎治療,在整個糖尿病治療

糖友出游帶上四寶

清明假期,貓了一冬的糖友們,也都想出門透透氣、踏踏青,但很多糖友說起出門旅行總會有諸多擔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