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全面防護!打好“出游”戰!

全面防護!打好“出游”戰!

  1.體檢

  出行前應該進行一次比較全面的體檢,了解血糖控制水平,有無慢性並發症或高血壓、高血脂等其他疾病。

  可以出行:空腹血糖在8.9毫摩/升以下,餐後血糖不超過11.0~13.9毫摩/升,用口服降糖藥能穩定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和病情穩定的1型糖尿病患者。

  不宜出行:病情不穩定,血糖持續偏高、偏低或波動明顯的患者。

  禁忌出行:伴有感染、酸中毒或其他並發症(如不穩定心絞痛、心功能不全等)的患者。

  2.自制“糖尿病護照”

  差旅途中環境、飲食、運動量的改變,會使糖尿病患者病情發生變化的可能性增大,而且這種變化一旦發生往往比較迅速,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因此,攜帶“糖尿病護照”很重要,讓別人知道你是個糖尿病患者。不妨自制一個卡片,寫上自己的基本資料,如:簡單的病史、有無並發症或其他疾病、用藥的種類和劑量(特別是胰島素的種類、劑量和時間)、醫院與醫師聯系方式、發生緊急情況時的聯系人等。將“糖尿病護照”和身份證放在一起,以便發生意外時供醫生或旁人參考。

  (以下內容設計成一個卡片)

  姓名:王飛珂

  年齡:53歲

  病史:患有1型糖尿病2年,有並發症(糖尿病眼病),無其他疾病

  用藥情況:諾和林30R,腹部皮下注射,早、晚餐前半小時分別注射20、16單位

  就診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

  聯系醫師:陸醫師(電話××××××××)

  發生緊急情況請聯系王先生(電話××××××××)

全面防護!打好“出游”戰!

  3.備好藥物及相關物品

  糖尿病的治療不能中斷,患者在出發前應根據出行時間和平時的用藥情況,准備好足夠的藥物及相關物品(注射器、針頭、便攜式血糖儀和血糖測試試紙),同時復印一份病歷摘要及處方,以備不時之需。

  TIPS:在任何時候,都應將這些物品隨身攜帶,不要放在汽車的後備箱中。因一些藥物和化學試劑可以在室溫下保存(如胰島素可以在室溫下保存2~3個月),隨身攜帶可基本滿足這個要求,而如果放在汽車的後備箱內,常可能在夏季因暴曬出現極端高溫或在寒冷季節結冰,影響其活性。

  4.加強血糖檢測

  環境、氣候、生活條件、運動量等的變化,可能會引起血糖波動,因此加強血糖檢測非常必要。至少應隨身攜帶尿糖試紙定時測量尿糖,有條件的最好攜帶便攜式血糖儀,定時檢測血糖水平,以便及時調整藥物。

  5.注意勞逸結合

  糖尿病患者長途差旅過程中時還應該注意勞逸結合,根據自身的耐受程度,合理安排行程和時間,在體力上留有余地,盡可能保持日常的運動量,以防血糖劇烈波動。

  6.防止發生低血糖

  長途出行,體力消耗大、飲食不規則,糖尿病患者反而容易發生低血糖,故應隨身攜帶點心供誤餐時食用,如餅干、三明治、水果等。出現心慌、出汗、乏力、視物模糊等症狀,往往預示著低血糖可能發生,此時吃一點糖果即可迅速緩解。所以,糖尿病患者雖然平時不宜吃糖,但隨身攜帶糖果以防低血糖的發生卻很必要。

  7.做好足部護理

  糖尿病患者出行時應准備好大小適宜、方便走路的鞋,以防過緊的鞋壓迫引起局部血液循環不暢。不要赤腳行走,也不要赤腳穿涼鞋、拖鞋,以防異物損傷足部皮膚。每天洗腳時檢查一下有無皮膚裂傷、擦傷、水泡、紅腫等足部損傷,如有應及時處理。

熱門圖文
運動降血糖 這個可以有

運動可以降低血糖?這不是天方夜譚,這是經過各種醫學研究證明了的真理。  許多糖尿病患者常由

步行降血糖有5個技巧

糖友步行有什麼技巧呢?步行是人類最基本的是唯一能終身堅持的鍛煉方式,並且是一種最安全的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