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夏季游泳有助降糖 但不要犯這些錯誤

夏季游泳有助降糖 但不要犯這些錯誤

  游泳作為一種運動形式,適用於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一般認為2型糖尿病肥胖者和血11.1—116.7mmol/L(200—300mg/dl)以下者,以及1型糖尿病穩定期病人均適宜。人在水中,雙腿只需承擔體重的1/10。因此,對肥胖糖友而言,游泳是最好的運動方式。美國俄亥俄州糖尿病協會提醒,糖友在夏天游泳一定要注意以下問題:

夏季游泳有助降糖 但不要犯這些錯誤

  1.最好能長期堅持,一定要選擇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之間進行,不可空腹及睡前游泳。游時以不覺吃力或感覺吃力尚能堅持,游後心率約為(170-年齡)次/分為宜,或稍覺疲勞,休息後即可恢復為度。

  2.每次游泳半小時。游泳是一項非常好的有氧運動,但每次一定要堅持30分鐘以上才能達到效果。根據自己的體能,從每游25米休息30秒開始,循序漸進,加大運動量。

  3.盡量不去戶外。夏日的陽光海灘太有吸引力了,但糖友一定要避免暴曬,尤其是游泳後暴曬。如果在戶外游泳時間不長,可以抹上防曬霜再去。

  4.有傷口不要去。剛剛碰傷的糖友,為了避免感染最好不要游泳。即便傷口很小,也要經醫生允許,使用防水繃帶才能下水。

  5.帶甜食和水。游泳時體能消耗很大,一定要准備點甜食放在泳池邊上。一旦出現虛弱、頭暈、出汗等低血糖症狀,盡快讓同伴拿點糖果或餅干過來。一定要隨身攜帶糖尿病卡及糖塊/餅干等,一但發生低血糖能馬上得到救治。

  6.游泳後立刻洗澡。否則,游泳池裡的氯會使你的皮膚變干,甚至皲裂,會增加感染風險。

  7.為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可在運動前後監測血糖,如血糖波動幅度較大,運動後血糖小於6mmol/L(110mg/dl)可於運動前進食20g碳水化合物,另外為保證既達到運動效果又保證病人安全,要先行必要的醫學檢查以除外心腦血管疾患,如冠心病,高血壓等其他嚴重並發症。不可盲目參加游泳鍛煉,以免加重病情或出現危險。最好在醫生的直達下確定游泳的強度,堅持時間和游泳的頻度。

熱門圖文
老年的糖尿病患者應練練力量

由於身體力量減弱等因素,老年人往往偏愛慢跑、太極等有氧運動。不過據美國“健康日

糖尿病病友成功減肥6步驟

普通人減肥難,糖友減肥更難。因為不僅要維持好飲食與鍛煉的平衡,還需要克服血糖控制這一難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