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如何控制糖尿病介紹?

如何控制糖尿病介紹?

  糖尿病是目前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內分泌代謝性疾病,其發病率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攀升。由於糖尿病不加控制會並發許多嚴重疾病如心腦血管病、腎髒病、足壞疽以及失明等,所以對糖尿病的治療正受到人們空前的重視。毫無疑問,對糖尿病進行積極治療是非常必須的,這有助於延緩並發症發生,提高患者生命質量。但必須指出,對糖尿病患者的治療不宜矯枉過正,不然將引發新的矛盾,給病人帶來新的創傷。

  一是降糖不宜過度。目前的三大口服降糖藥如磺脲類、雙胍類和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都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用藥過量,不僅加重損害肝、腎功能,還會誘發低血糖反應。嚴重的低血糖反應會對神經中樞帶來危害,甚至誘發昏迷,因為大腦神經細胞對缺氧、缺糖最為敏感。關於降糖藥物的治療效果,目前尚有爭論。不久前,在美國進行的—項降糖藥有效性前瞻性研究發現,磺脲類和雙胍類降糖藥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增加心血管病病死率的危險性,所以有的專家認為用藥應謹慎。雖然目前的證據不足以否定降糖藥的使用價值,但過量使用有害無益是勿庸置疑的。

  二是熱量控制不宜太嚴格。糖尿病病人也與正常人一樣,需要葡萄糖提供ATP供給大腦細胞思維所需能量,供給心血管系統維持血液循環的動力。若強行斷掉“燃油”供應,機體運轉效率就會大大下降。糠尿病患者控制熱量的目的是避免血糖明顯上升,但絕對不是指釜底抽薪,干脆不吃少喝了事。實際上,糖尿病患者最需要控制的是動物脂肪和精制糖類,無論病情多麼嚴重,都必須提供滿足人體基礎生理代謝的原料,像全麥、谷物、南瓜、玉米等是最適合他們的基本營養物質。

  三是控制體重不是越低越好,糖尿病患者控制體重有助於提高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減輕胰島細胞負擔,但決不是刻意控制營養素,使之變得瘦骨嶙峋。恰恰相反的是,若糖尿病患者體重低於標准體重許多,呈現營養不良體征,則機體免疫抗病能力會大大下降,各種病原體便會乘機而入。對糖尿病患者而言,節食的同時,還應補充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以提高機體抵抗力。

如何控制糖尿病介紹

  糖尿病與飲食

  我國25歲以上的成人糖尿病患病率為2.5%左石,其發病原因除了自身免疫和遺傳等因素外,主要還與人們生活水平提高,體力活動量減少,飲食攝入量超過機體需要有著相當密切的關系,例如,糖、油、鹽攝入過量及嗜酒等。

  糖:糖屬酸性,食之過重會改變機體正常的酸酸、鹼度,降低抗病能力,尤其是用葡萄糖、蔗糖等精制而成的糖果、果汁、甜食等所含的碳水化合物量高,攝入體內可很決被吸收,使胰腺功能持續處於超負荷狀態,血糖即會升高。糖攝入過量還會導致鉻元素從尿中排出,體內缺鉻,胰島素效能難以充分發揮,血糖居高不下,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會使病情加重,故應限制甜食。在食用含糖食品時,最好選擇多糖類的復合碳水化合物,如高纖維的澱粉食品,其產熱能少,腸道吸收慢,不會使血糖突然迅速升高。

  油:美國學者最近研究發現,誘發糖尿病進一步惡化的最危險因素是脂肪。糖尿病患者不僅要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而且食用植物油也應限量,不宜過多。植物油也是脂肪,雖說它能提供機體所不能合成的必需脂肪酸,但同樣會產生熱量,若只注意節制含糖食品,忽視素油的控制,仍然會使總熱量超標,不利於降血糖。如果糖尿病患者能堅持把脂肪的攝取量減少到較低水平,將脂肪提供的熱能從40%降低到30%以內,就能有效地控制病情,保持血糖的正常和穩定。

  鹽: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食鹽過量,可刺激澱粉酶的活性,加速胃對澱粉的消化及腸道對游離葡萄糖的吸收,促使血糖濃度增高。同時,血液中氯化鈉過多,還會間接造成胰島素作用的減弱。因此,對糖尿病並發高血壓、冠心病及腎功能損害的病人,每日攝鹽量應嚴格控制在2克以下。

  酒:糖尿病患者應當忌酒。酒中含酒精(乙醇),飲酒後,乙醇在肝髒代謝生成乙醛,再轉化為水和二氧化碳。如果患者在口服降糖藥時飲酒,尤其是烈性酒,則乙醇代謝會受阻斷,使乙醛蓄積於體內,引起頭痛、頭暈、心悸、皮膚潮紅、球結膜充血、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不良反應。據報道,乙醇與某些降糖藥還有協同加強降血糖作用,可能會發生嚴重低血糖,甚至出現低血糖昏迷,故糖尿病患者不宜飲酒。

熱門圖文
介紹糖尿病的預防有什麼好方法

介紹糖尿病要做的檢查有哪些,糖尿病史我國的一種高發疾病,嚴重威脅著患者的健康。當糖尿病來臨

免血糖波動餐後一小時運動最好

運動療法是對糖尿病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合理的運動強度可以幫助患者更好的控制血糖,還能促進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