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老糖友運動有講究

老糖友運動有講究


  老年糖尿病是指年齡大於60歲的糖尿病患者。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保健禁忌較多,不是人人都適合運動。這類老人運動量不宜過大,時間不宜過長,運動應循序漸進、長期堅持,以不感到疲勞為宜。

  為避免老年糖尿病患者運動保健時出現不適症狀,在運動時要堅持“三步曲”,即:運動前要熱身,做伸腰踢腿准備活動;運動時要逐漸加大強度;運動後要做恢復運動,強運動量後不可馬上停下來。運動時,如果感覺體力增強、精神飽滿、周身舒適,血糖又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則表明運動療法有效。相反,如果感到疲乏無力加重、精神萎靡、血糖又高低不定或反而升高,則應重新調整運動方案或暫時停止運動。

  老年糖尿病患者運動注意事項,尤其當出現以下症狀時,需要特別注意:

  1.運動中一旦出現視物模糊、意識不清、頭暈、大量出汗、心跳急劇加快、面色蒼白、手抖、強烈的饑餓感等情況,表示低血糖反應,應立即停止運動,進食或吃含糖食物,症狀即可緩解;或求助他人幫助,嚴重者立即送醫院。

  2.如果在運動過程中出現胸悶、胸痛、頭暈眼花、心跳緩慢無力、意識突然喪失,甚至血壓下降、呼吸減慢,應立即將病人平躺,松開衣領、腰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阿托品等,叩擊心前區,手掐人中穴,進行輔助人工呼吸,但注意此時不要喂患者糖水。

  3.假如老年糖尿病患者在運動過程中和運動結束後出現腰背疼痛、骨頭痛,體力下降,腿抽筋這些症狀的任何一種,就應該懷疑存在骨質疏松的可能。

  4.糖尿病人足部容易損傷,鞋子應穿寬松、鞋底柔軟舒適、鞋面通氣好的運動鞋、布鞋等,且在運動前後常規檢查足部。有感覺喪失的患者應避免負重運動和需要足部反復活動的運動項目,如跑步機、長距離行走、慢跑、踏樓梯運動。

  此外,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底出血的患者不適合從事負氧運動、阻力運動、跳躍運動和包含憋氣動作的運動。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5-10-10-5原則練出好血糖

近日,美國《預防》雜志邀請醫學專家向糖友推薦了一組經典的運動模式,即5—10&

糖尿病人如何面對嚴寒酷暑?

如何面對嚴寒  每逢冬季,尤其是寒潮突然襲來時,心血管病、中風、哮喘、感冒等病人驟增。此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