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怎樣運動才更科學呢

糖友怎樣運動才更科學呢

  52歲的張青艷女士診斷糖尿病已經8年了,她秉承“管住嘴、邁開腿”的原則,加上正規的藥物治療,目前血糖控制得很滿意,空腹血糖為4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保持在6.1%。她運動的特點是將鍛煉與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每天爬6趟樓梯;早晚遛狗各1小時;上午做家務,傍晚去社區打腰鼓。

  步行:最適合糖友的有氧運動

  運動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五駕馬車”之一,在糖尿病整體治療中占有重要地位。一些輕症糖尿病患者甚至無需用藥,只依靠飲食控制及運動鍛煉便可使血糖得到滿意控制;即便是已經采用藥物治療的患者,運動療法也非常必要。

  運動過程是一個耗能的過程,其能量來源於血中游離脂肪酸和葡萄糖。長期運動可以降低血糖和血甘油三酯以及極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運動本身造成的循環、內分泌以及其它各系統的一系列生理變化也會對機體產生諸多有益的影響。運動不但可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改善脂類代謝,還有利於控制體重。

  糖尿病人應該選有氧運動。所謂“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供應情況下的運動,其特點是運動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持續時間較長。心率一般在130次/分以下,老年人、病程較長及存在糖尿病並發症的患者,運動強度和目標心率則應適當降低。

  有氧運動種類很多,包括散步、中速步行、慢跑、健身操、游泳、太極拳、騎自行車等非劇烈的運動。其中步行最安全、受限制少、容易堅持,是糖尿病人的首選運動方式,尤其對年長者更適合。

  糖友快樂科學運動八個小貼士

  1.選擇運動的時間:應從吃第一口飯算起的飯後半到一小時開始運動。因為此時血糖較高,運動時不易發生低血糖。每次運動時間:約60分鐘,包括運動前准備活動時間及運動後的恢復整理時間。其中達到運動強度後,應堅持運動30分鐘。一天中較適宜運動的時間一般在早晨或下班後進行,不宜在飽餐後或饑餓時運動。

  2.從靜止到運動,身體需要逐步適應。因此,運動前要有5分鐘的准備活動,如活動上下肢、腰部和腹部。跑步,要肩部和頸部的准備活動。結束運動時,不要立即停止,因為運動時大量血液聚集在四肢肌肉組織中,突然停止運動,血液不能很快回到心髒而產生暫時性腦缺血,會引起頭暈、惡心甚至虛脫等不適症狀。因此,在運動結束時,應繼續作一些行走、緩慢跑步等放松活動,一般應歷時5分鐘。

糖友怎樣運動才更科學

  3.運動後不要馬上說話或進行冷、熱水浴,而應把汗水擦干,待脈率恢復到正常時再進行溫水淋浴。

  4.應密切觀察運動後個體反映,如果每次運動後感到食欲和睡眠良好,精力充沛,清晨脈率平穩,且有逐漸減慢的趨勢,說明運動適宜。反之,運動後食欲、睡眠不好,應停止運動,接受醫生的檢查。有慢性並發症的患者要限制運動量;血糖高於16.8mmol/l及有各種急性並發症的糖尿病不宜進行運動,以免發生危險。

  5.嚴格遵守規定的運動量和進度。有視網膜病變的患者,要避免劇烈的跑跳、彎腰等動作,以免發生視網膜剝離。

  6.運動必須與飲食、藥物治療相結合,合理安排好三者之間的關系,以獲得最佳療效。

  7.運動中最好結伴而行。不但可以增加興趣,還可避免出現意外時得不到及時發現與救治。

  8.活動時,要隨身攜帶少量的糖果餅干以防備低血糖發生。還要備好急救卡,寫上姓名、電話、住址,並注明:我是2型糖尿病人,當我軟弱無力時請將糖果、餅干放入我口中;如我已昏迷不醒,請幫助送往附近醫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