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hold住血糖 糖友做4類運動

hold住血糖 糖友做4類運動

  有規律的運動能幫助2型糖尿病人控制血糖、體重、血壓和血脂水平,進而減少罹患並發症的危險。很多糖友只知道走路、跑步幾種方式,其實遠不止這麼簡單。最近,美國“健康階梯”網站發表文章,專家建議2型糖友要參與4類運動。

  根據最新的美國《糖尿病治療指南》,2型糖友每星期應進行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可以分幾天完成,循序漸進。適合糖友的有氧運動包括走路、騎車、遠足、游泳、爬樓梯、劃船、打乒乓球等。走路簡單易行,只需一雙舒適的步行鞋,不需要任何器具。行走時應保持適當的步伐,如果能邊走邊說話,但是力氣不足以唱歌,那麼這個步伐正合適。為了避免枯燥,可以找個朋友一起走路,偶爾換一下路線。還可以經常變換運動方式。前提是咨詢醫生,以確保安全。

  肌肉鍛煉。保持肌肉和骨骼的強壯能讓身體對胰島素保持敏感性,從而降低血糖。《糖尿病治療指南》建議患者每個星期除了有氧運動,最好再補充2~3天的增肌訓練,可以選擇啞鈴、阻力帶或負重器械。

  無器械鍛煉。還可以利用自身體重來加強肌肉鍛煉。傳統的鍛煉方式有仰臥起坐、俯臥撐、弓步下蹲等。

  拉伸運動。可以增強身體的柔韌性,減輕肢體的僵硬感,有助於更好地進行其他運動。瑜伽是很好的選擇,能增強柔韌性、肌力,還能舒緩情緒。

  有糖尿病並發症的患者,運動應有所側重。如果有高血壓,患者應放棄劇烈運動和負重鍛煉,選擇適度的有氧運動和增肌運動。

  如果合並糖尿病足,腳往往有神經性損傷,要避免做高強度的下肢運動,如跑、跳,可選擇走路、騎車和游泳等低強度運動。如果腳感到酸痛或受了傷,可以坐在椅子上鍛煉,直到康復。

  如果患者有眼部症狀,比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應該避免一些高強度運動和負重練習。另外,還要避免做一些包含倒立姿勢的運動,如某些瑜伽動作。這類患者可以在醫生的參謀下,做一些低強度運動。

熱門圖文
提醒!糖尿病患不適宜晨練

因為,早晨氣溫較低,人體內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而糖尿病病人又多有心腦血管並發症,遇冷空氣刺

糖尿病合理鍛煉,遠離運動損傷

隨著老年人越來越崇尚運動健身,如何科學合理地運動,減少運動損傷的發生顯得越來越重要。人到6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