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運動不要搞突擊

糖尿病人運動不要搞突擊

  僅在周末進行突擊鍛煉,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有害無利的。專家倡導,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每周5次、每次半小時,甚至可以天天進行一些適當鍛煉,效果更為理想每年的今天被命名為“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已成為現代疾病中的第二殺手,僅次於癌症。糖尿病帶來的危害,幾乎都來自於它的並發症。在我國糖尿病患者中,合並高血壓者多達1200萬,腦卒中者500萬,冠心病者600萬,雙目失明者45萬,尿毒症者50萬。

  糖尿病患者除了堅持服用降糖藥物外,定期檢查也是很重要的。這不僅有助於監控病情的發展,為藥物的使用提供依據,還能增加藥物的療效,減少不良反應(低血糖等)。如檢查發現並發症,就可及時治療。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專家王姮教授說,適當的體育活動有益於糖尿病的治療,不過,糖尿病患者選擇的體育項目應盡量是舒緩類型,並且注意循序漸進定時定量。

  運動可以幫糖尿病人降血糖

  王教授說,堅持適量的體育活動可提高肌肉細胞胰島素受體的數量。運動的過程是機體消耗能量的過程,通過運動,血糖降低了,胰島素的效用被提高了,與血糖有關的一些代謝指標(如糖化血紅蛋白)被改善了。

  運動可以減肥,減肥後許多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使血糖下降,所用降糖藥物明顯減少。運動還能促進血液在血管中的運動,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有利於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控制。患者還能在運動中增強心髒及呼吸的功能,加強骨骼的堅韌性,使糖尿病人思想開朗、精神愉快、肌肉發達、增強體質、促進健康、增強抵抗力,還可以增進全身新陳代謝。

糖尿病人運動不要搞突擊

  糖尿病人適合舒緩的有氧運動

  王教授說,體育運動有“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之分。“有氧”和“無氧”是根據體內氧代謝狀況,其區別標志是每分鐘的心髒跳動次數和呼吸的頻率。

  糖尿病人在運動時應采用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是指強度小、節奏慢、運動後心髒跳動不過快、呼吸平緩的一般運動。如散步、太極拳、自編體操等。有氧運動可增加心、腦血液的氧供應,增強大腦的活動量,對缺血性心髒病十分有利。運動後可使人精力充沛、自我感覺良好。此外,足夠的氧供應還可促使脂肪代謝,有利於消耗體內堆積的剩余脂肪。所以,有氧運動對糖尿病患者很合適,尤其是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有氧運動宜循序漸進,可從散步開始,逐步過渡到自編操等。屬於有氧運動的活動包括,騎自行車、慢跑、跳繩、跑步、爬樓梯、游泳、步行、跳舞蹈、上健美操課。

  家務勞動不能替代鍛煉

  王教授建議,糖尿病患者在選擇體育項目時必須結合自己的具體條件和可能性,包括糖尿病的類型、病程、用藥方式、血糖控制情況、並發症的情況、年齡、性別、體重等。兒童的自制力差,要注意避免其運動量過大,影響正常進食、用藥和休息的生活規律。老年患者則應選擇比較柔和的運動,並應在開始運動前對身體做一次全面的檢查。

  家務勞動比較繁雜,使人感覺勞累,但運動量卻不一定夠。一般而言,家務勞動不能完全代替體育運動,糖尿病病人應安排出單獨的時間進行鍛煉。但專家提醒,在病情控制很差時,患者應避免體育運動。而當糖尿病病人合並心血管病變、腎病後,應限制活動量。

熱門圖文
運動控血糖 試下太極拳

一項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學習太極拳可以幫助二型糖尿病患者刺激免疫功能和提高血糖控制程度。 

給糖尿病患者的一些建議和意見

大家知道,得了糖尿病,血糖控制很重要,除了注意飲食之外,目前北京國醫堂中醫研究院糖尿病科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