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冬季適度運動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

冬季適度運動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

  生命在於運動,人無論現在的身體狀況如何,只要可以的話都應該積極運動,鍛煉自己的身體,為自己的健康打下堅實的基礎。糖尿病患者也一樣,他們的健康不僅與飲食和醫學上的治療有關,與運動也有莫大的關系。科學安全的運動不僅可以使患者的身體可以得到鍛煉,還能有效的降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應適度的運動。

  運動增進胰島素功能

冬季適度運動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

  醫學報告證實,運動不僅可以增進胰島素功能、降低血糖,並且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增強心肺功能,促進末梢循環,對病情的控制一定有所幫助。對於肥胖的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節制飲食與加強運動是控制糖尿病的兩個法寶,患者不妨“雙管齊下”,設法將體重調降至理想標准,如此一來,往往可以不用服藥。

  至於對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則不要妄想單獨借助運動,就能將血糖調控得當,萬一血糖超過250毫升/分升時,運動後血糖反而有增高的可能。

  由於糖尿病患者要養成運動習慣不是一蹴可及的,因此,切勿單獨運動,最好與伙伴一起運動,以便應付可能發生的低血糖等緊急狀況。

  應從事輕度運動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運動注重低沖擊力的有氧運動,其中最簡單也最適合中老年患者的運動項目就是散步。可別小看散步,以一位60公斤體重的人來說,散步一個小時便可以消耗掉200大卡(快步更多),如果能夠一天分兩次散步,便不覺其冗長無聊。當然散步以外,還可搭配其他類型運動,增添情趣,平時可以利用許多機會運動,例如下樓時盡量步行,少乘電梯;出外時不妨提前一兩站下車步行;看電視時,也可一面看一面甩手,既享樂又可健身。

  當糖尿病患者出現增殖性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缺血性心髒病、嚴重高血壓時,應避免慢跑、球類、跳躍、有氧舞蹈等高沖擊力的劇烈運動,以免病情惡化。相反的,這類病患者較適合溫和運動,例如散步、柔軟體操、甩手、騎車、游泳、爬山、爬樓梯、韻律操、練氣功等。

  糖尿病患者應避免在太熱和太冷的天氣中運動,並養成每天睡前及運動後檢查雙腳的習慣,看看足下有無受傷、破皮或長水泡。外出運動應攜帶識別卡,讓別人知道你是糖尿病患者,以應不時之需。此外,運動前,最好先有5―10分鐘的熱身運動,然後再進入主要運動,這樣較為安全;主要運動後,再做5―10分鐘的緩和運動,如此更能達到完全運動的目的。

  運動後別吃得更多

  糖尿病患者運動前,必須要有充分的准備,隨身攜帶含糖飲料、食品,以備不時之需;運動時則要注意低血糖的防范及足部的保護。為了避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在空腹或餐前運動(一般在餐後1―2小時運動較佳);使用胰島素治療者,宜避免在胰島素作用巅峰時段運動;運動前後及運動期間不要喝酒,否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萬一運動期間出現低血糖現象,就應立即停止運動,補充糖分或食物。但是“少吃多動”,始終是許多糖尿病人努力的方向。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有哪些好的治療方法

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很多患者都比較關心,什麼方法才能治療呢?我們在治療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好的治療

血糖不“超標”也惹事

臨界血糖引來頑固粉瘤  家住升平路的李姨,患有糖尿病已經6年多了,一直在家裡通過吃藥維持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