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兒運動時應做好哪幾件事情?

糖尿病患兒運動時應做好哪幾件事情?

          目前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數的5%,並且每年以近10%的幅度上升。以往14歲以下的兒童糖尿病患者基本上是1型糖尿病。而今,兒童2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是有遺傳傾向的肥胖兒童中2型糖尿病患者的增加尤為明顯。預防兒童糖尿病關鍵是改變生活方式。要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高熱量、高脂肪食物不宜過量攝入,漢堡包、油炸食品、含糖飲料、各式果糖、巧克力、花生、奶油蛋糕等不宜過量進食,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瘦肉、魚類和雜糧才是保證人們健康的重要條件。
  兒童患糖尿病雖有糖尿病遺傳基因的作用,但更主要的原因是脂肪攝入高、缺乏運動以及學習壓力大等外部因素。對於預防、治療青少年和兒童糖尿病,專家認為,重點在於預防肥胖,同時,改變生活方式、進行體育鍛煉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防止糖尿病患兒因鍛煉過量而出現低血糖,或因運動時間長而致脫水,應做好以下五項事情:
  1.隨身攜帶食物及飲水。
  2.對額外的運動要補充額外的食物。從事中等量的運動,如打乒乓球、羽毛球,騎自行車等達1個小時,則應補充1片面包、4~6塊蘇打餅干或半兩饅頭等。從事劇烈或持久的運動,除補充碳水化合物外,還要額外補充一個煮雞蛋、一塊豆腐干或一塊三明治等。
  3.進食時間可在運動前後,也可在運動中間,根據鍛煉的時間長短及強度大小而定。
  4.運動進行的時間與進食有關,如在晚上有劇烈運動,則睡前除原有加餐外,還應額外補充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食物。如在早上7時以前鍛煉,則應在鍛煉前先飲一杯奶,鍛煉後再進早餐。
  5.警惕與運動有關的低血糖反應。與運動有關的胰島素反應可在鍛煉後不久出現,但還可能在12小時以後才發生。
  
熱門圖文
步行上班減少糖尿病風險

美國媒體稱,最新研究表明,步行上班族比開車上班族患糖尿病的風險低40%。  據美國每日科學

糖友運動不能與服藥相沖突的

運動有3好處:  一能降血糖。  運動能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胰島素與受體的親和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