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老年運動損傷的常見處理辦法

老年運動損傷的常見處理辦法

         運動治療是糖尿病“五駕馬車”治療策略之一,對於延緩病情的發展十分重要。但如果鍛煉得不合理,反而容易出現各種運動損傷。老年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然而據記者了解,目前國內多數醫院僅設有骨科或康復科,尚缺少專業的運動醫學咨詢門診。並且此領域的專業醫務人員也相對缺乏。日前,記者就此專門采訪了運動醫學的臨床醫生。
  
  經濟發展帶動新興學科
  
  北京積水潭醫院運動損傷科的朱以明醫師告訴記者,運動醫學是一門新興的學科,是關注身體健康和運動中損傷的診斷、治療的醫學。這與經濟發展水平息息相關,因為人們在經濟水平較低的時候,往往不捨得投入精力、財力去關注這些問題。而且以前人們的運動量少,出現運動損傷的問題就少。只有遇到了極端影響生活水平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腫瘤等,不治不行了,人們才捨得花錢去求醫。而現在隨著醫療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人類的疾病譜也有了變化,出現了新的治療需求,這一學科才應運而生。
  廣義上說,運動醫學不僅僅關系著運動員的成績和健康,更關系著全民的健康。實際上,運動醫學的范疇非常廣泛,包括與預防、治療慢性病相關的臨床實踐和基礎研究等諸多方面。目前,國內在運動損傷方面開展得較好的單位有北醫三院、解放軍總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等。
  
  老年病友常見的損傷
  
  有些糖尿病病友會在鍛煉時出現抽筋的現象。朱以明醫師認為,一方面可能在天氣寒冷時,人們沒有注意保暖,肌肉受到冷的刺激,有可能會導致痙攣。另外,有些人尤其是老年的女性本身缺鈣,血液中游離的鈣離子不夠,也會導致肌肉出現痙攣。老年人運動,首先要保證安全。在運動前,要做一些准備活動,運動不要太劇烈。如果經常有抽筋的現象發生,就要到醫院做一些相應的檢查。查查血鈣是否偏低,以決定是否需要補鈣。
  與國外相比,我國老年人的運動量不是很大。其實我們平時看到的老年人機體損傷,跟運動的關系不是很大,主要是一些退行性疾病。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的一些關節出現磨損,肌肉、肌腱產生退變。比如,下肢的損傷主要是膝關節、髋關節的關節炎,表現主要是行走時疼痛。因為劇烈的運動,可能會導致出現下肢肌腱的損傷和韌帶的拉傷、斷裂等,但這在老年人群中往往很少見。上肢主要是肌腱的慢性磨損、退變和一些炎症,另外就是老年女性的骨質疏松現象比較明顯,很容易出現某些部位的骨折。
  
  常規處理辦法
  
  這裡存在一種矛盾。如果不想出現損傷的話,越少運動,損傷的機會就越少。但是,一方面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運動需求與運動的水平越來越高;另外,如果不運動,一些內科疾病的發病率會增多一些,比如說心腦血管疾病、神經內科方面的問題、糖尿病等。所以,我們推薦老年人進行一些適當的運動。
  一旦出現了運動損傷,如行走時疼痛、上肢疼痛等,最初的保守治療是休息。在明確診斷的前提下,口服一些非甾體類的消炎藥,往往有一些問題還是需要手術去解決的。患者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明確診斷,一定不要拖。就怕一些患者不願意去醫院,而是自己找一些偏方來嘗試,這會耽誤治療。
  另外,預防也很重要。老年人需要控制體重,改善飲食結構,注意低鹽、低脂,保持良好的體形。如果體重過重的話,做任何運動時,機體的承重和磨損都比較大。至於鍛煉的方式,可以選擇散步、打太極拳等相對和緩的運動。這些運動對關節磨損不是特別大。
熱門圖文
糖友運動養生該注意點啥?

第一,運動先熱身。糖尿病人在運動前要有5分鐘的准備活動,如活動上下肢、腰部和腹部。跑步,要

糖尿病的診斷標准需了解

糖尿病的診斷標准需了解。糖尿病被稱為一種富貴病,給人們帶來很多煩惱。使人們的免疫功能受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