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中年人急需“運動處方”

中年人急需“運動處方”

    對於中年人來說,工作負荷過大,缺乏足夠的休息,飲食無規律及膳食不合理,心理壓力過重等,都是導致身體出現“亞健康”征兆的原因。這裡我們主要談談規律運動對中年朋友的健康意義。
  
  中年人普遍缺乏運動
  
  2004年,北京市針對中關村124家企業9300人的健康體檢報告表明,能夠達到定時定量(每周3次或以上)參加運動的人員比例僅為25.8%,偶爾參加運動(平均每周不到1次)的比例高達49.9%,有超過一成的被調查者基本不運動。雖然白領階層有較高的運動意識,但由於各種原因,實際運動量並不容樂觀。據2001年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的《中國群眾體育現狀調查結果報告》顯示,每周運動不少於3次,每次運動時間不少於30分鐘的體育人口,僅占中年人群(36~45歲)的12.8%,還達不到在55歲以上人群中的比例。談到不運動的原因,有71.3%的人選擇了“沒有時間”,有13.5%的人則是“不感興趣”。
  
  運動的好處多多
  
  據北京體育大學博士生導師楊則宜教授介紹,常見的運動方式可分為有氧運動和阻力訓練,根據二者對機體刺激的不同,其作用也存在差別。
  1,有氧運動 是最常用的一種運動方式,包括步行、游泳、騎車、跳繩等。其作用主要包括:①增強心血管系統的功能。主要是降低心率、增強心肌力量,有利於節約能量,增強心功能。②改善脂肪代謝。主要包括防止脂肪堆積過多,預防動脈粥樣硬化。③增強肌肉耐力及體力。提高肌肉對氧的利用率,增強肌肉耐力等。④減肥。長期堅持有氧運動,會使體內脂肪減少,減輕體重,恢復體形。⑤防治糖尿病。合理的有氧運動可增強胰島素敏感性,改善糖代謝,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⑥防治高血壓。有氧運動可消除緊張情緒,有益於延緩血管硬化,有效地降低血壓。
  2,阻力運動 也就是身體克服阻力,以達到增強肌肉力量的訓練效果。其作用主要包括:①延緩衰老;②消耗更多熱量,改善脂代謝;③減少運動器官的損傷和疼痛,健美身形;④改善糖代謝功能;⑤增加骨密度,減少骨質疏松、關節病等。
  
  提高興趣是關鍵
  
  中年人由於工作繁忙,來自各方的壓力較大,因此即使是有健康意識,也很難抽出時間進行規律的體育鍛煉。楊則宜教授指出,對於這部分人群,首先應該提高運動的興趣,這是培養運動習慣並持之以恆的前提條件。開始運動時可以選擇運動量比較小的健身項目,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保健氣功等。具備了一定運動基礎之後,練習者才能從中嘗到甜頭,進而逐漸增加運動量。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在進行鍛煉時應注意方式和方法。比如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選擇可增強心血管功能的運動方式,如醫療步行、保健操、太極拳、自我按摩等。建議這部分患者在進行運動前,先咨詢專業醫生或康復訓練師,以便制訂適合自己的運動處方。
熱門圖文
帶胰島素泵糖尿病兒童如何運動?

兒童糖尿病患者和成人糖尿病患者在體質基礎上存在巨大差別,運動理念相去甚遠。  對於糖尿病患

血糖控制欠佳不宜劇烈運動.

運動是控制血糖的好方法,但糖尿病人血糖控制欠佳,血糖高於13mmol/L時,則不宜劇烈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