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的益用衍生物

胰島素的益用衍生物

  在糖尿病的治療觀念上,目前最大的進步是強調個體化的達標治療。要想達到良好控制血糖的目標,就需要更多樣化的胰島素品種和劑型。傳統短效胰島素起效慢,作用時間又稍嫌長。這樣患者就不得不在飯前20~30分鐘提前注射,由於吸收後形成的濃度高峰不夠高,餐後血糖的控制往往不好。傳統的中效胰島素雖然吸收較短,緩慢平穩,但有一個短時段的濃度峰,長時間空腹狀態容易低血糖。

  胰島素類似物(也稱胰島素衍生物)是利用人工方法改變胰島素的基因結構,得到的胰島素與人胰島素有幾個氨基酸的差異,從而導致其理化性質的改變,但又不改變其降血糖的生物學特性。目前主要有兩種藥品,一種是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另一種是超長效胰島素類似物。

胰島素的益用衍生物

  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吸收後的濃度高峰可模擬人體的自然規律,攀升和下降都很迅速,降低餐後血糖更好,下一餐前低血糖發生也更少。注射也更方便,餐前即時應用無需等待。如果餐前偶然忘記注射,個別藥品如門冬胰島素,甚至可以在開始進餐的15分鐘內補充注射。主要藥品有門冬胰島素、諾和銳、諾和銳特充、賴脯胰島素、優泌樂等。

  超長效胰島素類似物與傳統長效胰島素相比,吸收更加平緩,對於以空腹血糖升高為主的患者,早上或晚上一次注射療效可以持續24小時以上,偶爾改變注射時間對血糖的影響也相對較小,尤其適合白天在外奔波的上班族使用。藥品有甘精胰島素、長秀霖、來得時、諾和平等。

  以上藥品還可以相互配合或與人胰島素配合使用,目前也有預混劑型銷售,幫助患者平穩控制全天血糖。預混胰島素類似物有諾和銳30特充、優泌樂25等。

  糖友們,請在醫生的指導下謹慎選擇用藥。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也要選好“時辰”

目前,胰島素在糖尿病治療中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不同效用的胰島素,注射的時間及注意事項都有所不

胰島素打過量了怎麼處理

不小心胰島素打過量了怎麼辦?一起來看看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吧。  李女士57歲,患2型糖尿病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