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能口服嗎?

胰島素能口服嗎?

  眾所周知,糖尿病主要是因為體內絕對或相對的缺乏胰島素所致。因而胰島素是最符合生理作用的一種降糖藥。尤其是對於I型糖尿病和急性高血糖並發症,更是必須用胰島素治療。它對危重的酮症酸中毒等急症病人,可以說有“起死回生”之效。

  可是因為胰島素是一種蛋白質,它和其他所有的蛋白質一樣,口服進入胃腸道後,就被胃酸和胃腸道消化酶所消化分解,因而失去了胰島素本身的生物活性。所以自從上世紀初發現胰島素以來,一直只能用注射方式給藥。但各種注射方法都比較麻煩,而且對病人有一定痛苦。因此多年以來有不少人探索用注射以外的方法應用胰島素,包括口服、噴霧吸入、粉末吸入、滴鼻、含服,甚至經直腸或陰道吸收等方法。直到今年才正式批准有胰島素吸入劑上市。它是經過肺部微細的肺泡吸收的,不會被破壞,但因此對吸煙者及呼吸道有病者,其應用就受到限制。

胰島素能口服嗎?

  口服藥物是最常用的劑型,因而口服胰島素一直是國內外許多研究者的目標。其思路是將胰島素用保護劑包裹,使之不受胃腸道酶的侵犯,待進入小腸後保護膜溶解,人體再吸收胰島素。選何種保護劑,具體如何操作,比較困難,因此至今未有產品上市。

  6月中旬在美國糖尿病學會66屆年會上,有3篇有關口服胰島素的文章引人注目。這是同一種產品分別研究在2型糖尿病人的吸收曲線、降血糖效果以及對C肽的影響。並與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注射作對比,且在個別病人身上試用。它是一種膠囊,目前作為長效胰島素而應用,一般劑量是0.33毫克/千克體重。它口服後胰島素的生物利用度相當於注射方式的60%~70%。從血中胰島素濃度可見在口服後30分鐘濃度最高。目前試用沒有發現不良反應,它不產生低血糖反應,也無胃腸道的刺激作用。

  這雖然是個初步的臨床研究,但其生物利用度比過去其他研究結果要高,而且較安全,因而是值得進一步研究的。據專家估計,近一兩年內還不可能上市,但2010年左右很可能會有正式產品。

  經過全球科學家的努力,人們正在走向治愈糖尿病之路。因此要相信科學,嚴格控制血糖,預後是良好的。胰島素是良藥,決不會“成瘾”!

熱門圖文
大眾對用胰島素的一些認識誤區.

聽到胰島素這個詞時,很多人出現在腦海中的往往是巨大的針頭,或是胰島素使用者最擔心的低血糖現

口味暗示健康狀況:想吃甜食或因胰島素缺乏

生活中有些人喜歡吃甜,有些人喜歡吃鹹,這固然和不同的口味有關,但美國MSN網站近日提醒大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