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筆適合哪四種人?

胰島素筆適合哪四種人?

  自胰島素1921年被成功分離並用於治療糖尿病以來,就成為糖尿病最基本和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胰島素給藥系統的安全和方便,對於治療的依從性及最終達到血糖的控制目標非常重要。

胰島素筆適合哪四種人?

  日前,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內分泌科鄒大進教授在媒體溝通會上介紹,胰島素筆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胰島素注射裝置。其外形酷似鋼筆,體積小而輕,其內部構造是將胰島素和注射裝置合二為一。注射時,疼痛感很輕,且注射劑量准確。鄒大進指出,胰島素筆適用於4類患者:經常出差、生活不規律者;使用一種或兩種固定比例的胰島素制劑的患者;對注射器恐懼者;視力不好或無人照顧的老人。

  目前,我國廣泛使用的胰島素筆主要是可重復使用的耐用型注射筆,如諾和筆3等。即將在我國上市的諾和筆4是諾和筆3的改良版,筆身更細、更輕,劑量調節視窗更大,讀數更清晰,且能精確測量筆芯中的剩余量。

  胰島素的注射器有傳統注射器、筆式胰島素注射器、胰島素泵等,在此向病友介紹筆式胰島素注射器的正確使用步驟及使用注意事項:

  一、胰島素筆與胰島素筆芯要匹配使用

  目前國內市場上銷售的筆式胰島素注射器有:諾和筆、優伴、得時筆。病友首先要清楚自己使用的是哪個廠家的胰島素筆,然後必須使用該廠家生產的配套胰島素筆芯。如:諾和筆就只能使用諾和諾德公司生產的各種劑型的筆芯,優伴筆就只能使用美國禮來公司生產的各種劑型的筆芯,得時筆只能使用賽諾菲-安萬特公司生產的世界上第一個,也是目前惟一的真正長效基礎胰島素—來得時。注射前准備好胰島素、針頭、胰島素筆、醫用75%酒精、醫用棉簽。

  二、檢查筆芯中藥液的性狀、有效期並安裝筆芯和針頭

  檢查筆芯中藥液的性狀,要看有無結晶、絮狀物、粘度增加,是否超過有效期。針頭原則上是應該一次性使用的。這種新型針頭直徑細,針頭鋒利,同時外面還塗了一層很薄的起潤滑作用的硅塗層(減少與皮膚的摩擦,減輕注射時的疼痛)。也正是因為如此,針頭的壁也非常薄,這就降低了針頭的強度,只能滿足一次性注射的要求。如重復使用會使針頭出現毛刺、倒鉤,不僅會增加注射時的疼痛,還可能引起皮膚出血,增加皮膚感染的機會,甚至針頭也有可能在皮膚內折斷。有些患者為了避免感染,用酒精棉球擦拭針頭,這種做法不僅不能避免感染,而且還損害了針頭上的硅塗層,增加了注射時的疼痛感。

  三、排氣

  將筆垂直豎起,將劑量選擇旋鈕旋至“1”之後再推至“0”位,排出一滴胰島素。如沒有藥液排出,請重復這一程序,直至排出一滴胰島素為止。如使用中效胰島素和預混胰島素,應上下顛倒使藥物混勻後排氣。每次安裝新筆芯和針頭時必須排氣。

  四、選擇部位並消毒

  胰島素常用的注射部位有:腹部(旁開肚臍5厘米)、上臂外側、大腿中段外側、臀部。

  為防止脂肪萎縮或肥厚應輪替注射部位,如在左上臂注射一段時間後換成腹部或臀部再注射一段時間。要注意不同的部位胰島素吸收的速度不一樣,為了有效平穩地控制好血糖,可進行單一部位輪替,就是在一段時間內在同一部位排序進行多次注射。此時兩次注射間距應大於2厘米,避免在有斑痕或硬結的部位注射。部位選擇好後用75%的酒精消毒待干。

  五、注射

  每次注射前必須檢查是否有足夠劑量的胰島素。如所注射的胰島素為混懸液,應將胰島素筆上下顛倒十次左右,直到藥液成為均勻白色混懸液時方可注射。長效基礎胰島素來得時是澄清的溶液,可以直接注射,給患者帶來了極大的方便。注射時左手輕輕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右手持胰島素筆將針頭直接扎入捏起的皮膚內,推注藥液,注射完畢後,拇指從劑量旋鈕上移開,針頭在皮膚下停留10秒鐘以上,然後拔出針頭,用干棉簽按壓針眼3分鐘以上。

  六、注射完後處理及胰島素的保存

  注射完畢後套上內針帽,旋下針頭,將廢棄針頭丟棄,戴回筆帽。

  一般來說,未開啟的胰島素筆芯可儲存在2℃~8℃環境下(冰箱內),開啟後裝入胰島素筆內的筆芯在室溫下(<25℃)可保存1個月。胰島素筆芯不能冰凍,冰凍後的胰島素藥液容易失去生物活性。胰島素筆也不能暴露在陽光下。一般來說,各種胰島素筆出廠後規定的有效期一般為1~2年。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時小心漏液

王大爺是一位老糖尿病病友,對糖尿病知識了解不少,可最近他又遇到了新問題。三個月前王大爺由於

打胰島素會產生依賴性嗎?

糖尿病患者常常有這樣的疑問“打胰島素有依賴性嗎?”,其實胰島素是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