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降糖不達標胰島素治療方案

降糖不達標胰島素治療方案

  傳統的2型糖尿病治療方案一般遵循“階梯式”治療,患者血糖長期控制不滿意,當不得不采用胰島素治療時,胰島β細胞功能已嚴重衰退。因此,目前多項國際性、區域性指南都推薦盡早使用胰島素。研究證實,除降低血糖作用外,胰島素還具有調節代謝、抗凋亡、抗炎、改善β細胞功能的作用。因此,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武器之一。

  胰島素的漫長之路

  最初的動物胰島素與人胰島素的氨基酸不同,因此具有較高的抗原性。人胰島素盡管抗原性較低,但起效緩慢、作用時間長。另外,傳統的中長效胰島素作用時間不足24 h,存在明顯峰效應,吸收不穩定,個體差異大,不利於血糖的平穩控制,容易發生夜間低血糖。之後應運而生的胰島素類似物更好地模擬了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更好地實現了可靠的降糖療效與良好的安全、耐受性之間的平衡,為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新的希望。

  速效胰島素類似物 可溶性短效胰島素在皮下以六聚體的形式存在,其必須解聚為二聚體和單體的形式才能被吸收入血發揮作用。門冬胰島素分子結構的變化降低了胰島素單體間的相互作用力,使之不易形成穩定的六聚體,皮下注射後可快速解離為單體而迅速發揮作用。因此與人胰島素相比,其吸收快、達峰時間短、峰值更高並迅速回落到基線水平,可餐前或餐後立即注射,更有效地控制餐後血糖,降低夜間低血糖發生率。

  研究表明,門冬胰島素長期治療使糖化血紅蛋白(HbA1c)下降達2.6%。與人胰島素相比,門冬胰島素治療可使餐後血糖增幅更低(P<0.001),嚴重夜間低血糖發生風險下降72%,在可靠降糖的同時,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且使用方便,患者依從性好,滿意度更高。

  長效胰島素類似物 長效胰島素類似物通過每天1次注射,實現24 h血糖控制。

  目前的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包括地特胰島素和甘精胰島素。地特胰島素可在皮下擴散,吸收緩慢。因其含有十四碳的脂肪酸鏈又會與白蛋白可逆地結合,吸收入血液循環的速度進一步減慢。研究顯示,地特胰島素能更好地控制空腹血糖,降低低血糖發生風險。另外,地特胰島素注射到皮下後仍以溶液形式存在,吸收速率恆定,個體變異度低,臨床應用時血糖波動小。另有研究表明,地特胰島素能明顯減少體重增加,而且這一作用隨患者體重指數(BMI)的增加而更加明顯。

  另一種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的分子結構使其注射到皮下組織(中性環境)後形成微沉澱,胰島素緩慢釋放,平穩吸收。

  預混胰島素類似物 目前有三種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即門冬胰島素30、賴脯胰島素25/75和賴脯胰島素50/50。其中門冬胰島素30(諾和銳30)含30%的可溶性門冬胰島素和70%精蛋白門冬胰島素,使其與預混人胰島素相比,起效更快、達峰更早、峰值更高、峰值回落更快(圖1),更好地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因此,門冬胰島素30能更好地控制餐後血糖,減少嚴重及夜間低血糖事件的發生。

  胰島素類似物降糖平穩,低血糖發生少,靈活方便,患者依從性好。總之,胰島素類似物不是胰島素,勝過胰島素!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時 應怎樣正確看待胰島素?

島素能夠降低血糖,而血糖的良好控制,能夠降低糖尿病眼底和腎髒並發症的發生率,顯著提高患者的

胰島素筆的使用有講究

與傳統注射相比,胰島素筆更便於攜帶。胰島素筆可重復使用,劑量更精確。令視力障礙或精細運動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