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糖尿病患兒也可用

胰島素泵糖尿病患兒也可用

  美國Duck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指出,糖尿病嬰幼兒患者越來越多,而采用胰島素泵可以減輕患兒的痛苦,幫助人們了解和控制這些患兒的血糖情況。

  胰島素泵結構緊湊,簡便易用,只需通過一根細導管將精確定量的胰島素輸注給患兒。因此,采用胰島素泵可避免患兒每天至少4次的注射痛苦。

  其對3歲以下的糖尿病患兒來說非常實用。美國Duck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在用餐前後給予治療劑量的胰島素可以控制血糖水平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最新研究結果表明,平均月齡為34個月的糖尿病患兒每15克碳水化合物代謝所需胰島素治療劑量為0.1~0.4個單位。如此精確的胰島素劑量用藥瓶或注射器輸注(精確至0.5個單位都是很難的)是很難實現的,而胰島素泵則可達到0.1個單位的精度。人們可以在患兒用餐前先輸注部分劑量的胰島素,剩余部分可根據患兒膳食情況再做決定。

  Duck大學的研究人員說,迄今已有剛出生10天的嬰兒使用胰島素泵治療的報道。一項對嬰兒和學齡前患兒的研究結果表明,胰島素泵可使患兒的糖化血紅蛋白(A1c)由9.5%降低至7.9%,每月的低血糖事件發生率從52%減少至9%,其父母與醫生的咨詢聯系亦減少了80%。

  這些數據表明,胰島素泵治療可有效改善患兒的生活質量。但研究人員指出,使用胰島素泵治療時應當十分謹慎,一般要求每天檢測血糖至少4次,准確地計算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以決定胰島素的用量,同時需要家庭的支持和關注,以防止導管脫落等情況發生。 研究人員認為,嬰幼兒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泵治療雖然需要家庭和健康護理人員的共同努力,但這種努力是值得的,因為較好的血糖控制是治療糖尿病嬰幼兒的基本手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