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西瓜血糖指數高?糖尿病人該say no嗎?

?西瓜血糖指數高?糖尿病人該say no嗎?

  隨著立夏腳步的臨近,天氣一天天變熱,西瓜攤的生意也變得紅火起來,大伙最喜歡在熱天啃著西瓜消暑。而糖尿病人卻犯難了,這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數那麼高,吃了血糖肯定飙升,一定不能吃。繼而,糖尿病人只能苦逼地眼睜睜看著別人吃,事實真的如此嗎?

  揭秘:血糖指數對血糖的影響有多大

  西瓜是一種健康食品,主要含果糖和水分,還有不飽和果酸及其他微量元素,在中醫中西瓜還有下火、祛痰、潤肺、通便等功效。糖尿病人拒絕食用西瓜,無非是因為西瓜的血糖指數高。

  醫學上認為,血糖指數低於55的食物升高血糖速率比較慢,血糖指數高於70的食物升高血糖速率比較快,處於兩者之間的食物升高血糖速率一般。而西瓜的血糖指數為72,屬於高血糖指數食物,是否意味著一定不能吃呢?

  其實不然,餐後血糖水平除了和碳水化合物的血糖指數相關,還與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總量密切相關。血糖指數高的食物,如果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對血糖的影響並不大。

  1997年,美國的學者用血糖負荷將碳水化合物的數量和質量結合起來,這個數值能反映一定重量的食物對人體血糖影響程度的大小。以西瓜為例,吃下2兩的西瓜時,食物血糖負荷為4,對血糖影響不大;而吃下1斤的西瓜時,食物血糖負荷升高至20,對血糖的影響較大。

  均衡膳食有助增強糖友抵抗力

  糖友無論是吃主食、副食亦或是水果,都是機體營養需求,均衡的膳食營養能增強機體抵抗力,更好地提高糖尿病人的生活質量。營養過剩不利於血糖的控制,也不利於血糖高患者減肥,營養不良更對血糖的控制帶來一定的影響。因此血糖高患者的營養分配尤其要科學合理。

  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量需要嚴格控制的,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麼應相應地減少主食量,以免加重病情。糖尿病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可在上午10時至11時,下午3時至4時,或晚上8時至9時食用西瓜,但每吃500克的西瓜應減掉25克主食。即使這樣也不能無限量進食,糖尿病患者每日食用西瓜最好不要超過200克。

熱門圖文
高血糖孕婦可以吃即沖燕麥片嗎

燕麥片是人們經常食用的飲食。不管是老年人還是患病的人都比較適合。那麼,孕婦糖尿病患者可不可

糖尿病飲食治療方法與規則

糖尿病的治療主要分為兩點,一是用藥治療;第二就是飲食治療。飲食治療已經在現在臨床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