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血糖高試試用茯苓粉蒸饅頭

血糖高試試用茯苓粉蒸饅頭

  茯苓是種健脾的常用中藥,之所以常用,一個重要原因是茯苓很平和,中醫稱之“四季神藥”。因為性味平和,無論炎熱的夏天還是寒冷的冬天,茯苓都不會因為性味的偏頗吃出問題,因此也是最可以用於日常食療的一味藥。

  從藥效上講,茯苓能利水滲濕,健脾寧心,可以治療因為脾虛導致的小便不利,痰飲水腫,脾虛脘脹,納少便溏,心悸失眠。現在藥理證實,它還是良好的利尿劑,同時能降血糖。歷代古典醫籍中,藥食同源的膳食譜中,每每離不開茯苓。

  800年前的南宋《儒門事親》中載:“茯苓四兩,白面二兩,水調作餅,以黃蠟煎熟。”到了清初,有人提出“糕貴乎松,餅利於薄”的主張,逐漸地演變成現在的“茯苓夾餅”。據說有一次慈禧病後不思飲食,廚師將松仁、桃仁、桂花、蜜糖為主要原料,配以適量茯苓粉,再用上等澱粉攤烙成外皮,精工細作制成夾心薄餅,這就是北京“茯苓夾餅”的前身。

  著名中醫沈紹功先生有個經驗,治療腎功能衰竭,浮腫甚至腹水、胸水的病人,可以用茯苓60g至90g單包煮熟或者放在醫生開的中藥中一起煎煮,煮熟後的茯苓當糧食吃,健脾消腫的效果很好。包括糖尿病人,主食吃多了血糖高,可以在饅頭發糕中用茯苓粉代替糧食,500克白面中加60至90克茯苓粉,與白面和在一起,余下的做法和蒸饅頭無異,這樣蒸出的茯苓饅頭,一來有茯苓健脾消腫的藥效,二來還減少了主食的攝入。熱量低了,兼顧到了血糖問題。

  如果不會蒸饅頭,煮粥或者用牛奶沖調麥片時,可以用茯苓粉代替一部分的大米或者麥片,這樣就兼顧補脾和降糖了。

熱門圖文
吃肉桂對降低血糖有沒有用可以用嗎

針對於中藥治療糖尿病來說,還有一定的作用,尤其一些中藥的藥材。那麼,是不是肉桂能降血糖呢?

12種降血糖的蔬菜推薦

糖尿病在飲食中對蔬菜的限制不是很多,多數蔬菜是可以吃的,有的蔬菜不但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