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遠離骨質疏松從陽光飲食開始

遠離骨質疏松從陽光飲食開始

 

  曬太陽——天然地補鈣

  盛夏驕陽如火,媒體亦紛紛報道各地高溫,這個時候注重防曬、尋找陰涼棲息地也無可厚非,然而隨著秋意愈來愈濃,需要補鈣的人群也應該開始站出來,享受天然地補鈣。我們知道,促進鈣的吸收需要維生素D的參與,而我們平時攝入的維生素D需要一系列轉化才可以變成有活性的1,25-二羟維生素D3,陽光中的紫外線就是參與這一反應的重要成員,活性維生素D3在體內骨胳組織的礦質化過程中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夠促進小腸內鈣的吸收,降低已增多的甲狀旁腺素濃度和促進骨作用和減輕疼痛。

  現代人室外活動少,日照嚴重不足,很多年輕愛美的女性為了保持皮膚白皙還四季塗抹防曬品,把陽光最大限度地隔絕在外,無法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來維持鈣的吸收,這也是骨質疏松越來越高發的原因。糖尿病患者相比非糖尿病人群,患上骨質疏松的概率明顯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更應該適當地曬太陽,以免影響維生素D的合成,加速鈣的流失速度。

  遠離骨質疏松的飲食

  抽煙、喝酒、長期的海鮮、甜飲咖啡等,不僅會導致血糖失控,還會容易引發骨質疏松。很多男性喜歡抽煙、喝酒,鈣的吸收利用會受到干擾,對骨質密度影響很大。按營養學家的建議,男性每日飲酒量應當控制在標准啤酒1瓶、白酒1兩、葡萄酒1高腳杯、白蘭地半高腳杯以內。女性要按上面的數量減半。

  如果長期大魚大肉,導致蛋白質、脂肪嚴重過量,卻不肯多吃蔬菜水果,這樣必然會促進尿鈣的流失,也降低鈣的吸收率。喜歡吃鹹的“重口味”帶來過多的鈉,也會促進鈣的流失。同時,很多人喜歡喝可樂之類甜飲料,而其中的磷、精制糖也會降低鈣的吸收和利用。

  因此,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不僅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防治並發症,還可以預防骨質疏松的提前到來。

  運動堅實你的骨骼

  經常運動、體能很強的人,雄激素水平也不容易提前下降。現在,由於很多人習慣於久坐、開車,運動量很少,身體肥胖,雄激素水平提前下降,也會造成骨量的下降。事實上,對於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還是治療的一部分,有研究稱堅持運動的糖尿病患者有助於更好地控制病情,減少並發症的發生,生活質量也大大提升。骨質疏松症輕則影響生活質量,重則致殘甚至致死,千萬不要在後知後覺中,等到骨折發生之後才去就診。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由骨折引起的傷口不易愈合將會使生活質量大打折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