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合理安排糖友營養物供給量

合理安排糖友營養物供給量

  三大營養成分分別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

  (1)碳水化合物又稱糖類主要來源是谷類、薯類、根莖類。按照我國人民的飲食習慣,糖類應占總熱量的50%~60%以上。適當提高糖類的攝入量,可提高人體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如對主食控制過嚴,使患者處於半饑餓狀態,機體所需能量勢必會依靠分解脂肪和蛋白質來獲得,而易導致酮症。所以碳水化合物的限制要適量,以占總熱量的50%~65%以上較適宜,即每日進食200~350克米、面類。單純飲食控制的患者,每日糖類不宜過高,以200~250克為合適。

  (2)蛋白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它也能給機體提供一定能量,但這不是主要功能。蛋白質的攝入量一般應占總熱量的15%,以每日每千克體重0.8~1.2克計算。孕婦、哺乳期婦女、營養不良及有消耗性疾病者可酌情增加至1.5~2.0克,比例增至總熱量的20%。小兒則以每日每千克體重2~4克為宜。我國患者在限糖的同時,多習慣於過多地食用豆類食品及豆腐、豆絲等豆制品,現在看來這樣會增加腎髒負擔和糖尿病腎病是的發病機會,是不可取的。另外在考慮蛋白質的攝入量時,必須同時考慮蛋白質的質量,最好使每日攝入的蛋白質有1/3來源於動物,以保證營養的需要。

  (3)脂肪:我國一般采用低脂飲食,其供熱應低於總熱量的30%~35%,約每日每千克體重的0.6~1.0克。肥胖患者有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症的患者則應限制在總熱量30%以下,盡量不吃肥肉、蛋黃等。植物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在限制脂肪攝入量的前提下,應以植物油代替動物油。膽固醇每日攝入量應限制在300毫克以下。糖尿病患者能飲酒嗎?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忌酒。酒是由肝髒解毒的,長期大量飲酒可損害肝髒,造成酒精性肝硬化。另外飲酒會使食欲不振,有人酒後不願吃飯,就不能補充肝糖原,而肝糖原又能變成葡萄糖釋放入血以維持血糖濃度,如果當肝糖原耗竭後,加上酒精對糖異生的抑制作用,可導致空腹低血糖。

  長期過量飲白酒:白酒不但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還可引起酒精性胰腺炎及多髒器的損害;一次過量飲酒可引起精神恍惚、思想不集中等精神症狀,與低血糖症狀相似,不易鑒別。故長期酗酒的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症狀有時會被誤認為酒醉而延誤救治。長期飲啤酒:啤酒含酒精3%~8%。啤酒素有“液體面包”之稱,每100毫升啤酒能產生36千卡的熱量,久而久之易致肥胖,而且啤酒中的啤酒花,可刺激消化液分泌,增強食欲,加重肥胖。

  果酒:含糖量12%,產熱更多,每100毫升紅葡萄酒約能產生70千卡熱量。

  總之,酒精對人體弊大於利,尤其對糖尿病患者的糖脂代謝影響更大,故糖尿病患者最好少飲酒或戒酒。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適宜洗熱水澡嗎?

泡溫泉時血管舒張,容易出汗,造成脫水,引起血糖變化,出現頭暈乃至暈厥等情況。尤其是注射了胰

核桃治療糖尿病的效果如何

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我們都是知道的,往往疾病發病慢,治療難。而糖尿病患者來講,控制疾病發展是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