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正確看待聶文濤糖尿病技術

正確看待聶文濤糖尿病技術

  一種技術被關注,即使因為效果顯著,也一定需要科學分析,並把科學分析的結果作為繼續發展的基礎。胰島素抵抗綜合症是Ⅱ型糖尿病的罪魁禍首。這種綜合症是成熟Ⅱ型糖尿病發展過程中的前期臨床表現。針對導致胰島素抵抗有關因素:

  1、 不合理的飲食與生活方式

  飲食和生活方式在胰島素抵抗的形成過程中所起的作用比基因的作用還要大。長期處於高水准的胰島素(飲食中含有太多的精制糖可能是部分的原因)能導致機體細胞胰島素識別系統的功能喪失。由於這結果,使胰島素再也不能發揮其將糖轉移到細胞內儲存起來的功能。這就導致機體出現高血糖症(血糖的異常升高)的惡性循環。這樣胰腺就積極、努力地工作來解決機體出現的問題,從而導致體內胰島素水准的升高(胰島素過多)。聶文濤認為是胰高糖素分泌帶動胰島素分泌,目前只是另一種新看法。

  2、 肥胖

  與胰島素抵抗相關的其他因素包括腹部脂肪過多和能夠導致肥胖的生活方式。按照Slagle的觀點,體內過量胰島素的產生導致機體脂肪的過度沉積,最終使體重(特別是腰部)增加。有4/5的糖尿病病人是肥胖者。

  3、 慢性壓力

  慢性壓力也是胰島素抵抗發生的前兆標記物。壓力能誘導一種激素大量的分泌。這是由於機體對察覺到的威脅所做出的生理反應的結果。這樣就導致了血糖水准的升高,接下來就使血液中胰島素水准升高。值得引起注意的其他危險性標志包括缺乏規律性鍛煉、血中膽固醇高、持續性口渴和尿頻、對糖的渴望和血壓增高到超過140/90毫米汞柱。

  4、 缺乏鍛煉

  研究表明,有規律性地、積極地參加鍛煉,加上低糖膳食是戰勝胰島素抵抗的最佳和最快的辦法。鍛煉能促進心血管功能,增強機體代謝葡萄糖和減少壓力的能力。通過鍛煉和膳食的方法導致體重下降有助於使胰島素抵抗症狀恢復到正常水准。實際上,降低體重是治療胰島素抵抗和降低其發展成II型糖尿病危險的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

  體重減輕幾磅就能使機體細胞再次對胰島素敏感。鍛煉誘導體重減輕能刺激肌肉組織細胞膜上產生額外的胰島素受體,並使那些已經存在的胰島素受體被啟動。這樣就增加了機體利用已存在的胰島素的能力,降低慢性高血糖症,最終使血糖和胰島素水准正常。

  總之,如果忽視了對血糖水准的檢查,長期食用含有高糖的食物,再加上久坐的生活方式就將導致血中胰島素水准的逐漸增高。機體就將努力地平衡自身的系統,胰腺增加胰島素的產生量來滿足機體的需要。此時,盡管機體血糖水准很高,但仍然能夠被控制。隨著胰腺所承受的負擔越來越大,最終導致異常胰腺β-細胞的出現,這樣機體就喪失了產生胰島素的能力。

  一旦體內的平衡出現傾斜,胰島素的產生就快速地下降,血糖水准就迅速地增高,最終成人型糖尿病就發生了。不幸的是,在糖尿病形成的過程中,大多數的診斷和治療來得太晚了。醫學干預通常在體內的胰腺β-細胞已經受到長期的損傷,並使其功能出現紊亂後才得以實施。因此需要提倡機體所需要的微量營養素與抗氧化物,如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和植物性營養素的平衡是減少胰島素抵抗的關鍵所在。

  目前,頗受關注的上海聶氏營養干預五聯技術包括血糖控制方法(血糖性質區分量表)、血糖控制藥物(降糖藥物的使用與戒斷)、營養干預技術(食用桑黃子片等)、調整飲食結構和運動鍛煉干預等。其中桑黃子片既富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質,又含有礦物質及其相關的微量元素以及皂甙、黃酮、甾酮、生物鹼等活性物質,恰恰解決了糖尿病人礦物質的缺乏與提高抗氧化能力,達到壯骨、降糖、降脂提高抗氧化力、免疫力、酸鹼平衡力的目的。因此,對各種並發症效果的背後是現代營養學理論。

現代醫學研究成果可以為傳統醫學技術給出更科學的解釋,也必然成為傳統醫學技術發展的科學基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