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無糖也不能隨意“可樂”

無糖也不能隨意“可樂”

  經常吃甜味劑,人對甜的感覺就會調整到更高的水平,也混淆了人對食物熱量的感覺,會增加食量,不利於減肥

  一些飲料中必須添加的色素、香精、甜味素,會對人體的神經系統造成影響,破壞其穩定性,損害智力發育

  我們每天應該喝1200~1500毫升的水,這個是不能用飲料來替代的。把飲料當“水”喝,容易導致亞健康

  號稱無糖的只使用阿斯巴甜的零度可樂,已經正式登陸中國市場一年左右了。由於廣告鋪天蓋地,加上可樂的受眾分布極廣,這種飲料很快風行起來。

  在零度可樂的配方中,成分有水、二氧化碳、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色素、磷酸、檸檬酸鈉、苯甲酸鈉、香精、咖啡因、蔗糖素等。這其中,僅阿斯巴甜含有一點點熱量,但含量很低。這樣的飲料,基本不提供任何營養,只為了解渴或解饞。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乳飲料、碳酸飲料、橙汁飲料、茶飲料中,無糖或者低糖飲料的比例少得可憐,除了零度可樂,只有幾款蘋果醋等飲料標注了低糖或者無糖。而超過一半的口香糖都使用了木糖醇等糖代品調節口味。在這些低糖或者無糖的食品中,使用最多的糖代品是“阿斯巴甜”、“木糖醇”、“甜味素”……這些都會對人體的神經系統造成影響,破壞其穩定性,損害智力發育。專家提醒到,成年人每天應該喝1200~1500毫升的水,這個是不能用飲料來替代的,如果長期把飲料當“水”喝,就會導致亞健康。

  甜味劑其實都是欺騙味蕾

  一般而言,人們日常生活裡所用的糖指的是蔗糖。蔗糖是一種碳水化合物,糖會讓人胖,更重要的是糖會提高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葡萄糖含量,危害他們的健康。

  而這種零度可樂,用的是一種叫做阿斯巴甜的甜味劑,它是一種糖的替代品。甜味劑會通過欺騙人的味蕾,讓人覺得它是甜的。現在大家見得比較多的木糖醇,也是一種甜味劑,內分泌科在對糖尿病病人的治療過程中,偶爾就會用到木糖醇等甜味劑來調節不能使用糖的病人的口味。

  在眾多的甜味劑中,糖精是明確有害的,被限量使用。阿斯巴甜存在爭議,但是國家已經公告,在食品中使用阿斯巴甜是安全的。蔗糖素是一種新的甜味劑,比較安全,成本也較高。還有一些標注“甜味素(含苯丙氨酸)”的食品,則暫屬於標注不清。

  經常食用甜味劑食量會增大

  不含糖,不含熱量,就可以經常吃嗎?

  其實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無糖或低糖對他們的不良影響的確會更小,比含糖的飲料好多了,但這也不是能無限制食用的理由。

  張先生就碰到了這樣的問題。他的父親是一位糖尿病人,很喜歡吃甜食,後來戒了口。但是,自從父親一次去參加“糖友”聚會後,就經常一次買幾袋木糖醇回家當白糖用,還大量食用含木糖醇或其他甜味劑的食品。他認為甜味劑是無害的。一旦張先生說吃多了不好,其父就反問:吃多少算多?

  研究發現,人對吃的東西有心理上的判斷:甜的東西一定熱量高。

  在這種心理暗示下,人吃了很甜的東西後,飯量會自然減少。甜味劑是甜度比蔗糖高百倍又不含有任何熱量的化學物質,過甜而又沒有熱量,混淆了人多年形成的一種心理上對食物的感覺。經常吃甜味劑,人對甜的感覺就會調整到更高的水平,就是說人就會感覺吃一般糖的時候,糖甜度下降了,同時也混淆了人對食物熱量的感覺,飯吃得反而更多了。所以,食品飲料裡的甜味劑對減肥是沒有好處的。對於這些使用代糖的食物,專家們不主張經常吃,飲料更要慎喝。

  無糖低糖飲料不能代替水

  其實,在營養學家的觀點裡,喝水才是最健康的。

  目前為了保證口感,飲料中通常會加入大量的糖,由於國家沒有明確規定飲料的包裝必須把含糖量說清楚,因此廠商大多故意對含糖量遮遮掩掩。

  一般來說,飲料的含糖量在10%左右,如果喝一罐330毫升裝的易拉罐可樂,就相當於吃了兩大勺白糖。小孩子若飯前喝了,基本上就半飽了,飯就不用怎麼吃了,長此以往,勢必影響身體對營養元素的吸收,阻礙生長發育;如果飯後喝就等於增加了熱量,導致小孩子發胖。

  飲料含有的很多物質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比如,碳酸飲料喝多了會損害牙齒、影響視力,導致代謝性疾病,還會消耗體內的鈣,讓女人骨質疏松。而一些飲料中必須添加的色素、香精、甜味素,都會對人體的神經系統造成影響,破壞其穩定性,損害智力發育。如果無法抗拒飲料的誘惑,在某種程度上說無糖飲料比含糖飲料好一點。

  但是大家一定要認識到:我們每天應該喝1200~1500毫升的水,這個是不能用飲料來替代的。把飲料當“水”喝,也是導致人們平常感到不舒服,出現亞健康狀態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熱門圖文
豆腐渣可以降低血糖嗎

豆腐具有很高的營養保健價值,豆漿吃古老的飲品,被成為植物牛奶,以前我們只是單純的飲用豆漿,

糖尿病人能吃煮蠶豆嗎?

蠶豆也叫川豆、羅漢豆,蠶豆屬於豆科植物蠶豆的成熟種子。它的營養價值很好,還可以做成醬、粉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