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為糖友設定的12道經典早餐

為糖友設定的12道經典早餐

  日本德島縣,從1993年到2005年12年間,一直是日本糖尿病死亡率最高的地區,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數最多的地區。鑒於此,近年來,德島縣利用當地大學醫院的現有條件,借助政府的資金支持,致力於糖尿病治療的研究。摸索出了一套集預防、檢測、飲食、運動為一體的經典經驗。值得一提的是,這套治療理論不僅以日本人為樣本,還分析了大量中國和韓國糖尿病患者的病例。因此,這是一套適合亞洲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方案。本月初,記者有幸來到德島大學醫院,采訪糖尿病治療的先進之處。

  治療方案中,包含了身體檢查、飲食配合與運動配合三部分。在體檢方面,德島大學糖尿病臨床研究開發中心研發出了一套世界領先的檢查儀器。這套體檢包括三個部分,血管老化程度、內髒脂肪含量以及心電圖檢測。

  在該院的超聲波中心,記者看到一台超聲波檢測儀器。糖尿病臨床研究開發中心教授松久宗英介紹說,這是一台最先進的檢測血管內皮機能的儀器。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密切相關,過去,通過超聲波檢測血管內皮功能幾乎不可能。該設備讓血管內部情況變得清晰可見,讓早期發現動脈硬化變成可能。

  在CT中心,記者看到一個巨大的環狀CT,該儀器能把人體內髒器官的斷面顯示出來,並計算出內髒脂肪率,以便醫生制訂出防治糖尿病的具體方案。

  來到心電圖檢查室,通過超聲波原理的心電圖檢測,可以看出是否有脈搏紊亂、心髒肥大等問題。

  通過這一整套檢查,醫生能給糖尿病患者制訂出具體的治療方案,再加上飲食、運動等生活上的配合,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同時,醫生還能通過這套檢查,分析出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發病幾率。比如,根據血管老化程度和內髒脂肪含量級別,預測出你患糖尿病的風險有多大,應該進行怎樣的預防。

  除此之外,該院還設計了糖尿病營養菜單。要嚴格控制鹽和熱量的攝入,比如內容豐富的早餐雖然多達12個小盤子,但卻只有440卡路裡的熱量,含蛋白質19.6克,食物纖維3.7克,食鹽1.9克。晚餐更加豐富,但熱量僅有644卡,食鹽含量為3.3克。

  糖尿病的治療中,運動是必不可少的。由於德島地方舞蹈阿波舞的運動量非常大,且舞姿簡單、易學,因此該研究中心已經將學跳阿波舞納入防治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治療流程之中。

熱門圖文
1、2型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不同點

糖尿病雖是在一種司空見慣的慢性疾病,目前很多中老年人都遭受著糖尿病的折磨。很多人都知道糖尿

糖尿病人吃什麼餡的餃子不升血糖

餃子是北方的一種主食,有的糖尿病患者愛吃餃子,但是又擔心吃了餃子血糖會高,餃子不同於其他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