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飲食也挑“豆”

糖友飲食也挑“豆”


  都說“吃豆賽吃肉”,可對於老人來說,要消化堅硬的豆類多少有點困難。現在許多老年人都喜歡喝由各種豆打成粉煮成的豆糊,這就是一種非常好的吃法。

  豆類包括大豆(青豆、黃豆、黑豆)和雜豆(紅豆、綠豆、蠶豆、芸豆等),富含蛋白質,是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脂肪含量低,幾乎不含膽固醇,是防治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中醫養生素有“五色豆養五髒”之說。紅豆補心補血;綠豆補肝、清熱解毒,降低膽固醇;黃豆補脾補氣,常食有助於延緩衰老;黑豆補腎;白豆補肺,理中益氣。在豆糊制作中,這五色豆也是常用原料。

  其實,在制作豆糊時,可以再加些各色米粉和芝麻、花生等果仁粉,營養會更全面。從營養保健角度看,豆類食品賴氨酸含量豐富,蛋氨酸不足,豆類與谷類食品混合食用可以發揮營養互補作用。豆類不易消化,但打成粉後多種食物搭配得既美味又容易消化,特別適合牙口不好的老人、兒童和孕婦食用,而且能一次吃到多種粗糧,對於保證飲食多樣化最有好處。此外,豆糊也非常適合上班族。現代人常因緊張的工作而忽視自身的飲食保健,致使營養結構失衡。豆糊除了煮熟外,還有一種吃法:將豆粉炒熟,用開水沖著喝,非常符合上班族營養、保健、快捷的要求。

  豆糊雖好,並非人人適合。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同一種食物其粉狀食物的餐後血糖反應要高於顆粒狀,因此也不宜多吃。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選擇保健品“貴的”未必就是“好的”

打開電視,翻開報章,保健品廣告的宣傳效果最讓人心馳神往,吸引了無數糖尿病患者的注意。且慢!

糖尿病人一星期食譜

糖尿病人的飲食是糖尿病治療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內容,很多糖尿病人都希望有一份詳細的食譜,來指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