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定量飲食——糖尿病治療的關鍵

定量飲食——糖尿病治療的關鍵

  最近,有一位糖尿病患者朋友和我說,自從得上糖尿病以來,自己沒少受苦,主要來自於飲食方面的原因。因為之前是個非常嗜吃的人,對於任何美食是不會“口下留情”的。現在整天與藥品接觸,與美食絕緣。自己雖然也了解了一些飲食療法和飲食禁忌,但是依然很困擾,不知何時是個頭。其實,像這位朋友的情況應該不在少數。很多的患者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如何在藥物以外能夠通過有效可行的方法來治療糖尿病。作為一名營養醫師,從健康飲食的角度來講,我認為,治療糖尿病,定量飲食是關鍵。只有掌握了一個科學的飲食方法,才能和疾病打“持久戰”。結合以下的一個病例,和大家詳細談談定量飲食。

  病例: 患者鄭某,女,70歲。2型糖尿病。患糖尿病16年,有糖尿病家族史。患糖尿病前身高為165cm,體重為82kg,屬肥胖體型。現身高164cm,體重56kg,屬偏瘦體型。症狀:患者有食欲,但進食後有脹滿感,雙下肢不浮腫。化驗提示:患者血肌酐正常,有輕度脂肪代謝紊亂。制定的糖尿病處方飲食:每日供應熱能1800kcal,蛋白質70~80g,脂肪少於50g,充足的微量營養素和膳食纖維素;藥物補充嗎丁林,復合維生素B和維生素C;適宜運動,每日以步行計不少於1小時。2003年10月13日查房,患者飲食固定(由營養科定量制作),臨床上正在調整胰島素用量控制血糖。2003年11月6日患者出院:在給予胰島素和飲食固定的前提下,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均正常(分別為89mg/dl和129mg/dl)。沒有糖尿病眼底改變,化驗指標均正常。

  經過對這位患者的成功治療,體會到以下兩點:

  治療關鍵性:

  1.定量飲食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緩並發症出現的關鍵。該患者患糖尿病近20年,沒有出現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如糖尿病的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底改變和糖尿病的末梢神經改變等。這些均得益於患者嚴格執行營養師制定的處方飲食。

  2.定量飲食是藥物控制血糖的前提。沒有飲食的固定,患者饑一頓、飽一頓,藥物的使用只能造成患者血糖忽高忽低,給患者的治療帶來很大的影響。

  3.定量飲食標准要由正規醫院的營養醫師或營養師制訂。

  4.患者應有必要的秤量器具或受過營養專業人員培訓,對所吃食物有稱量的概念,以便正確執行飲食處方。

  治療原則性:

  定量飲食要遵照以下原則:

  1.平衡膳食。平衡膳食是指一日飲食中含適當量的糧谷類、豆類、肉蛋奶類、蔬菜水果類和油脂類,且幾大類食物搭配得當的一種膳食。歸納起來,應做到以下十一種搭配: (1) 粗細搭配:日常飲食中應注意選用粗糧,如小米、全麥、燕麥、糙米、苦荞麥等。米面越精,營養價值越低,主要是損失了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是造成腳氣病發生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日常飲食中可適量增加粗糧,這樣有助於血糖的控制。(2)主副食搭配:日常飲食中將主食和副食統一起來。有的糖尿病患者擔心血糖升高,不吃主食,或過多限制主食,患者會出現低血糖現象。對於早餐單純飲用牛奶的人來說,不如在飲牛奶的同時,加用面包,如再飲用一杯蔬菜汁效果更佳。 (3)干稀搭配(4) 顏色搭配:食物一般分為五種顏色:白、紅、綠、黑和黃色。各種顏色的代表食物如下:白色:米面、牛奶等;紅色:西紅柿、大棗及肉類等;綠色主要是綠色蔬菜;黑色:黑豆、黑米、黑芝麻、墨魚等;黃色:柑橘、胡蘿卜、小米、大豆等。一日飲食中應兼顧上述五種顏色的食物。(5)營養素搭配:營養素分為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無機鹽、水和膳食纖維素七大類。容易過量帶來問題的營養素為: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鈉;容易缺乏者為:蛋白質、維生素、部分無機物;(6)酸鹼搭配:主要是根據食物被人體攝入後,最終使人體血液呈酸性還是鹼性區分的。呈酸性食品主要是指肉類,呈鹼性食品主要是蔬菜水果類。近些年來,肉類食品入超,致使血液酸化,造成富貴病高發,應引起重視。(7)生熟搭配(8)皮肉搭配:連皮帶肉一起吃如鹌鹑蛋、小蜜桔、大棗、花生米等營養價值更高。(9)性味搭配:食物分四性五味。四性是指寒、熱、溫、涼,五味是指辛、甘、酸、苦、鹹。根據“辨證施膳”的原則,不同疾病應選用不同性味的食物。(10)烹調方法搭配:常用的烹調方法有蒸、炖、紅燒、炒、溜、汆、炸、涮等。單一的烹調方法,如紅燒、油炸,容易引起肥胖,應多選用汆、涮等烹調方法。(11)品種搭配:家禽類和魚肉類食物應搭配食用。

  2.熱能攝入量由BMI決定[BMI為人體質量指數], 單位為:kg/㎡。計算公式為:實際體重的公斤數÷(實際身高的米數×實際身高的米數)。按照人體質量指數(BMI)決定熱能的入量:當BMI≥26kg/㎡時,供應800~1200kcal的熱能(相當於主食2~3兩);當BMI 在24 kg/㎡~26 kg/㎡之間時,供應1201~1700kcal的熱能(相當於主食4~5兩);BMI 在20 kg/㎡~24 kg/㎡之間時,供應1701~2000kcal的熱能(相當於主食6~7兩);BMI低於20kg/㎡,供應2001~2300kcal的熱能(相當於主食7~8兩)。孕婦和乳母在此基礎上,增加200~300kcal的熱能攝入。75歲以上的老人在此基礎上,減少300~500kcal的熱能攝入。

  3.三大產熱物質占總熱能的比例。 碳水化合物占總熱能的55%~65%;脂肪占總熱能的20~30%;蛋白質占總熱能的12~15%

  4.增加纖維素的攝入。飲食中注意增加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全麥面包、燕麥片、苦荞麥饅頭及蔬菜水果類等。糖尿病患者每日攝入500g以上的蔬菜、200g左右的水果及2~3兩左右的粗糧即可保證膳食纖維素的攝入量。

  5.減少酒精和食鹽的攝入量,最好不飲酒精性飲料,每天的鈉攝入量約5~6g。

  6.餐次安排:4餐(早餐:1.5/6,午餐:2/6,晚餐:2/6,晚9點:0.5/6)。

  7.用食物的糖生成指數指導患者飲食(常見食物的糖生成指數:面包69,大米72,糯米66,玉米粥80,胡蘿卜92,土豆(新)70,土豆80,果糖20,麥芽糖108,乳糖90,蜂蜜75,蔗糖60,蘋果39,香蕉62,牛奶36,扁豆29,豌豆33)。根據糖生成指數(GI)的概念,可用含糖量相對較高,而糖生成指數又低的食物如水果類和根莖類等代替主食(如猕猴桃250~300g相當於主食1兩)。黃豆、牛奶和肉類等雖GI值低但因脂肪含量問題應限制入量。

  8.合並腎病時,參照腎病飲食食譜;合並高酯血症時參照高酯血症飲食;合並高血壓病時參照高血壓病飲食等。

  9.飲食療法必須與運動、心理、監測和藥物等方法結合起來。糖尿病的治療應發揮綜合治療的優勢,共有五種方法,又稱糖尿病治療的“五套馬車”,即:飲食療法、運動療法、心理療法、糖尿病監測和藥物治療。五種方法同時運用於同一位糖尿病患者可收到顯著的療效。飲食治療作為基本療法之一,必須與運動、心理、監測和藥物等方法結合起來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上內容轉載自新浪健康。)

熱門圖文
高血糖孕婦可以吃即沖燕麥片嗎

燕麥片是人們經常食用的飲食。不管是老年人還是患病的人都比較適合。那麼,孕婦糖尿病患者可不可

血糖升高,這些情況你是否有過??

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到目前為止只能控制血糖減少並發症,並沒有治愈的辦法。那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