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可提高糖耐量的L-阿拉伯糖

可提高糖耐量的L-阿拉伯糖

  L-阿拉伯糖——日本專用特殊保健食品添加劑   糖耐量低減——是指血糖值介於正常人與糖尿病患者之間的一種臨界狀態,是由糖尿病前期向糖尿病發展的危險階段。

  重視對糖耐量低減患者的監測,及時掌握其發病情況,適時采取措施進行干預,有效提高機體糖耐量,對預防和控制糖尿病有著積極的作用。   5

  0多年前,就有學者發現靜脈注射10~20克的L-阿拉伯糖,僅能引起血糖的輕微升高,並測定到其血濃度每分鐘下降O.96%:靜脈注射的L-阿拉伯糖有47%隨尿液排出。

  到了20世紀末,科學家發現L-阿拉伯糖在動物體內不能被代謝,是一種雖有甜味但不會產生熱量的新型健康糖。L-阿拉伯糖還能強烈抑制人體腸道中蔗糖酶的活性。進而抑制因攝入蔗糖而導致的血糖升高。

  有人給實驗大鼠和豬喂飼添加了L-阿拉伯糖的澱粉或蔗糖一段時期後(大鼠采用灌胃,豬通過飲水攝入),發現L-阿拉伯糖能降低澱粉和蔗糖的吸收利用,並且沒有肝、腎及血液方面的毒理學作用。

  與對照組相比,在顯著降低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的同時,還有逐漸降低非糖尿病大鼠糖化血紅蛋白的趨勢。另外,L-阿拉伯糖有降低動物收縮壓,促進體液電解質平衡等功能。日本厚生省的特定保健用食品清單中早已將L-阿拉伯糖列入調節血糖的專用特殊保健食品添加劑。

  L-阿拉伯糖——有效改善糖耐量,降低血糖   L-阿拉伯糖作為天然的酶抑制劑,如果能控制合適的劑量,確實可以降低蔗糖的血糖負荷,有效改善糖耐量。

  筆者所在單位的動物實驗顯示:以L-阿拉伯糖(由濟南聖泉唐和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提供)每天人體推薦量1.05克的5~30倍劑量給正常大鼠以及用高糖高脂飼料喂養的肥胖模型大鼠灌胃,共45天。

  結果發現,L-阿拉伯糖能顯著改善正常和肥胖大鼠的糖耐量,降低大鼠的血清三酰甘油(甘油三酯),增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實驗證實:L-阿拉伯糖通過有效抑制高糖高脂飲食中的蔗糖吸收而降低血糖水平,通過降低血糖來改善胰島素抵抗,保護胰島細胞的正常生理功能,尤其是增強糖耐量作用。

  通過口服途徑攝入適量L-阿拉伯糖對穩定血糖,減少糖尿病發生,維持健康生理狀態具有積極意義。一般情況下,應根據不同年齡段、體重及症狀來決定用法和用量,L-阿拉伯糖的有效劑量為每天0.5~3克,分別在飯前或用餐過程中服用較合適。

  如今,全球都在倡導健康醫學,以預防疾病和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為主,如果L一阿拉伯糖能在食品行業廣泛應用,可能降低糖尿病和肥胖症的發病率,讓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不必望“糖”生畏,進而造福人類。

熱門圖文
經常吃黃豆面可以降血糖嗎

經常吃黃豆面可以降血糖嗎?吃這個話題是糖尿病人最最關心的,也是談論起來始終津津樂道的一件事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要注意 4條准則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是會直接影響到患者的血糖的,因此在於吃上面,糖尿病患者要相對來說嚴格一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