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喝茶促健康 泡茶有學問

喝茶促健康 泡茶有學問

  喝茶有多種保健功效

  俗話說,粗茶淡飯保平安。相對於細茶而言,“粗茶”是指較粗老的茶葉。以綠茶為例,綠茶以最嫩、最新鮮的茶葉為貴,但從營養角度來看,並非價格昂貴的新茶一定勝於價格低廉的粗茶或老茶。細茶多為嫩芽,葉片很薄,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類物質,幾乎不含茶多酚、茶丹寧以及茶多糖之類苦味物質,所以,喝起來口感醇香綿和。隨著日照時間增加,茶葉葉片也變得肥厚,茶樹葉中大量積累多酚類物質與丹寧,此時采摘的茶葉味道較苦,即我們常說的“粗茶”。粗茶盡管苦澀,但其所含的茶多酚、茶丹寧和復合多糖類等物質,對身體都很有益處。

  輔助降糖 茶葉中與輔助降低血糖相關的物質有三種:復合多糖、兒茶素類化合物和二苯胺。復合多糖能緩解和減輕糖尿病症狀,有調節血脂、血壓等作用。復合多糖在粗茶中含量最高,為3

  7%;綠茶次之,為32%;紅茶最低,為20%。各類茶葉的飲用方法也有講究。這些輔助降糖物質必須用涼開水長時間浸泡,效果才好。也可用鮮茶葉,將鮮茶洗淨、晾干後不做任何加工(如不進行烤、烘、炒等),取10克,用500毫升涼開水浸泡5~6小時後飲用。最後若將茶葉吃掉,效果更好,每日1~2次。

  小提示:①服藥後不能馬上喝茶,更不要用茶水服藥;②喝冷茶引起胃區不適又不能適應者,不宜用本法;③易失眠者,請在睡前2~3小時之前喝茶;④不要喝濃茶,以防茶醉,或引起骨質疏松,宜適量飲用淡粗茶,應頻喝慢飲。

  抑制動脈硬化茶多酚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能抑制動脈硬化,有抗衰老的作用。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就是心腦血管疾病。茶葉中的茶多酚不僅能溶解脂肪,還能明顯抑制血漿及肝髒中膽固醇的含量,抑制動脈內壁上的膽固醇沉著以及抑制動脈平滑肌的增生,從而防治動脈硬化。茶丹寧則能調節血脂、防止血管硬化。茶多酚在綠茶中含量為15%~40%,紅茶因經發酵處理,大部分茶多酚損失,含量只有10%~20%。

  動脈硬化最易引起高血壓及冠心病,而茶葉中的茶多酚、維生素C和維生素PP等都是防治高血壓的有效成分,能改善毛細血管的功能,對血管緊張素I轉化酶的活性有很強的抑制作用,從而直接降血壓,有效防治冠心病。

  維生素C和維生素E可防治眼疾糖尿病對眼睛的損害也較大,常見有視力降低、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由於眼內晶體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比其他組織高,若維生素C攝入不足,易導致晶狀體渾濁而患白內障。維生素A缺乏時也易發生暗適應力下降及夜盲症。而茶葉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A原(胡蘿卜素)較豐富。防治眼疾最好選擇茶藥飲,如菊花山楂茶、枸杞白菊茶、菊槐茶、決明子茶等。

  小貼士

  用開水泡茶有什麼不好?

  明代茶譜中說:“人飲真茶能止渴、消食、除痰、少睡、利尿、明日、益思、除煩、去膩,人不可一日無茶。”那時對茶的了解僅屬經驗醫學,不知其成分,所以各茶道多主張用滾開水沏茶或煮茶。事實上,茶葉中的大多數有效成分對水的溶解度雖然隨水溫升高而增加,如生物鹼等易溶於熱水,在80℃以上的熱水中溶解最多,但有些成分(如維生素和氟化物等)在滾開水中會被蒸發或遭到破壞,故主張用80℃的開水泡茶為好。後來,日本研究人員發現降糖成分在冷開水中保存最好,故建議病友用冷開水泡茶。茶葉中的生物鹼等浸出率較低,也正好能減弱其興奮神經的不良反應。沏茶時所用水的水溫因喝茶的保健目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熱門圖文
除夕聚餐 糖尿病患者怎麼吃最開懷

糖尿病患者聚餐時,最好選擇涼拌、清蒸、炖等烹調方式制成的菜,橄榄油含清淡果香,尤適制作沙拉

土豆這樣吃,減肥又控糖!

這還是你認識的土豆嗎?  去年年初,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要讓土豆成為我國除稻米、小麥、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