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土豆這樣吃,減肥又控糖!

土豆這樣吃,減肥又控糖!

  這還是你認識的土豆嗎?

  去年年初,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要讓土豆成為我國除稻米、小麥、玉米之外的又一大主糧,這不是因為缺糧食了,而是為了咱老百姓的健康。

土豆這樣吃,減肥又控糖!

  小土豆為什麼能夠翻身做主糧?先來看看土豆有什麼營養成分。

  據相關營養學資料分析,土豆含有人體必需的維生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礦物質元素等:

  ●維生C含量:1個土豆=10個蘋果

  ●維生素A含量:1個土豆=2個胡蘿卜

  ●鉀含量:1個土豆=4個香蕉

  ●花青素含量:1個土豆=4個草莓

  (注:以一個3兩重土豆為例)

  同時,土豆熱量低,脂肪含量低,蛋白質品質高,有助於清理腸道,預防消化疾病,適應老百姓吃飽吃好的需求。如果長期食用土豆主食,營養更科學均衡,我們的體質必然越來越好,越老越健康。

  土豆除了營養豐富,還具有減肥和控制血糖兩大功效(油炸土豆除外)。

  土豆澱粉有兩個特點:

  1、熱量低。它每單位含有的熱卡值僅僅是小麥、玉米的四分之三左右。

  2、進入胃腸後消化速度相對緩慢,是一個“緩釋”過程。因為耐饑,不易發胖,這帶來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多食土豆主食對糖尿病人的好處。而且,相比百米白面,吃土豆後的血糖上升速度較慢,有助於控制血糖,也更健康。

  被我們辜負的土豆

  土豆是好,但也要吃對了發能發揮它的好。

  1、炸薯片、炸薯條:最差土豆吃法,沒有之一。

  高溫油炸把土豆從健康食物徹底變成“垃圾食品”。100克蒸土豆熱量76大卡,而100克炸薯條/薯片熱量在600大卡以上。

  也就是說,你在快餐店點個大份薯條當配餐,熱量可能比漢堡還高。

土豆這樣吃,減肥又控糖!

  2、土豆炖肉:真心好吃,但記得少吃米飯。

  蒸土豆沒味道,土豆和肉一起炖才好吃啊!肉中的脂肪與湯中的鹽會進入土豆的內部,俗稱“入味”。入味的土豆,真心好吃。但是低鈉、低脂的好處可全沒有了。

  哦,還有,長時間的炖煮,維生素C也會被破壞……

  如果實在喜歡,適量吃也問題不大,記得少吃半碗飯就好。

  3、炒土豆絲:家常菜

    很多人對“酸辣土豆絲”都有著深厚的感情。但是,也不得不承認,這道菜可能並不那麼健康:在烹饪的過程中,很多人會在土豆切絲後,用水洗去土豆絲表面的澱粉,這一步驟,會讓土豆中的維生素C大量流失。接著,為了清脆的口感,又會放很多油來快炒,土豆很吸油,熱量估計又翻倍了。

  炒土豆絲多放點醋,可以少放鹽。

  土豆應該這樣吃

  最健康的土豆吃法當然是無油無鹽的煮土豆、蒸土豆。覺得吃不下去的,可以試試煮飯或煮粥的時候,加點土豆丁。如果你還是覺得這樣太過寡淡,那就試試以下2款土豆菜:

  1、雞蛋土豆泥

  【材料】大土豆1個;雞蛋1個;胡蘿卜、黃瓜少許。

  【做法】

  A、土豆去皮,上鍋蒸熟;雞蛋蒸熟去殼切丁;胡蘿卜、黃瓜切丁焯熟;

  B、用勺子將土豆壓成泥,加入雞蛋、胡蘿卜、黃瓜,少許黑胡椒、鹽,拌勻即可。

  【營養點評】土豆中加入雞蛋,蛋白質更豐富,口感也更香。少許的胡蘿卜和黃瓜讓口感更清爽,也能增加一點維生素。配上一杯豆漿或牛奶,再配上水果,一份飽腹感滿滿的營養早餐就完成啦。

  2、烤土豆

  【材料】大土豆1個;黑胡椒、鹽少許;橄榄油1小勺。

  【做法】

  A、土豆洗干淨,切小塊;稍微擦干水分,加鹽、黑胡椒,和橄榄油拌勻;

  B、烤盤鋪錫紙,把土豆擺在烤盤上,烤箱中層,200℃烤30分鐘。

  【營養點評】黑胡椒可以提味,也能少放鹽。注意少放點油,主食零食兩相宜,比薯條薯片好太多。

  新膳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周應食薯類5次左右,每次攝入50克-100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醋泡花生有什麼好處?

糖尿病人吃醋泡花生有什麼好處?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食用醋的好處,醋裡面含有很多的乳酸、醋酸、

蜂膠可預防糖尿病

蜂膠中的黃酮、萜烯物質具有促進利用外源性葡萄糖合成肝糖原的作用,其中的梓醇、蝶芪等物質具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