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療養院的膳食方案

糖尿病療養院的膳食方案


  近年來,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在來我院療養的老年療養員中,患有糖尿病的占10%左右,因此,在療養期間通過飲食治療,使患有糖尿病療養員的血糖能夠得到有效控制或保持穩定,是療養工作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作者就如何做好糖尿病療養員的膳食管理進行探討。

  制訂糖尿病膳食管理流程

  療養員來院後由醫生下達飲食醫囑,營養師通過療養院醫療網絡系統,獲得糖尿病療養員所在療區、房間、床號、姓名等信息,並到療區看望療養員,詳細詢問病史、飲食史,根據病情及血糖情況計算每天攝入的總熱量,並制訂帶量營養食譜,然後交給營養廚師進行稱重制作。制作完成後,由營養師檢查、配膳員核對。營養師每天觀察療養員食用後的效果和反應,根據入院後的體檢結果,及時調整和修訂新的膳食標准,療期結束前給予家用膳食單並對離院後的膳食進行指導。

  建立科學的糖尿病膳食管理模式

  科學的膳食管理模式是以糖尿病營養治療原則為標准的膳食管理。營養師要嚴格按照標准制訂帶量營養食譜,合理控制總熱量,根據療養員年齡、性別、身高、體重、活動量、血糖等情況進行調整,以維持標准體重為宜。三大營養素比例按照碳水化合物55%~65%、脂肪20%~25%、蛋白質15%的比例來調配,強調碳水化合物的合理利用,選用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物。在控制血糖的基礎上控制血脂,限制高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性脂肪的攝入量,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比值應在1.5以上,膽固醇的攝入量<300mg/d。蛋白質應適當的保證,優質蛋白質在整個膳食蛋白中占1/3。膳食纖維有降血糖、血脂和改善葡萄糖耐量的作用,每日選用新鮮蔬菜500g和適當選用粗糧以及不過熱加工的主食,以利於取得盡可能多的膳食纖維和各種維生素[1]。烹調時適當選用阿斯巴甜等甜味劑,以改善糖尿病療養員的口味。

  實施規范的糖尿病膳食管理操作規程

  食譜設計要求。做好食譜設計是保證膳食質量的關鍵。只有食譜設計合理,飯菜烹制可口,才能使飲食治療落到實處[2]。食譜設計要做到設計合理、熱量准確、營養均衡、易於消化。食譜設計除考慮總熱量、營養需要量外,還應考慮糖尿病療養員的飲食習慣、忌口食物、伙食標准、療養活動安排、季節等諸多因素,合理安排飲食。外出參觀、游覽時,因外出時間較長、體力消耗較大,可適當設計加餐。外出時也可帶些糖果、餅干、小零食等,以防出現低血糖現象。食物選擇上盡量選擇血糖生成指數低、具有降糖效果的食物,如荞麥、燕麥、薏米、魔芋、南瓜、苦瓜、黃瓜等,以增強食療效果。

  就餐形式——對糖尿病療養員可采取三種就餐方式

  1、設立營養餐廳

  由於療養院采取的是包餐制,糖尿病療養員可在營養餐廳集中就餐。就餐時可采用主食定量設計、主葷定量發放、蔬菜自選的半自助形式,即:主食品種多樣,面食設計每個半兩、一兩,米飯每碗一兩、二兩,療養員可根據自己所需要的熱量選用主食量;主葷定量,每人一份;蔬菜品種可自選。此種方法的優點是在定量的基礎上,療養員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用食物,因此滿意率比較高,但缺點是熱量控制不准確。

  2、設置糖尿病餐桌

  設立營養餐廳便於各種治療飲食集中管理,這樣更能體現飲食治療的重要性。如未設營養餐廳,可設置“糖尿病餐桌”,就餐時糖尿病療養員與普通療養員分桌就餐。對於病情穩定,病史較長的糖尿病療養員,可采用糖尿病定量營養套餐,由營養師根據療養員的情況規定進餐的熱量。熱量相同的可安排在同一餐桌就餐,食物盛放在分格餐盒內,並擺放在餐桌上。同時餐桌上擺放桌牌,以便於療養員定位就餐。此種方法的優點是熱量准確,缺點是不能自由選餐。

  3、采取單獨就餐

  對於病情比較特殊的療養員,可采取個體化飲食治療的方法。在動態觀察血糖、尿糖、體重等指標變化的基礎上,根據療養員情況設計個性化的食譜,單獨制作,單獨就餐。此種方法的優點是營養配餐針對性強,缺點是增加了管理成本。

  膳食質量要求

  營養均衡、設計合理的食譜需要精湛的烹調技藝來體現

  定期對餐廳工作人員進行培訓,使他們懂得糖尿病的基本知識和飲食治療的重要性。制作過程中要嚴格按照營養處方進行稱重配制,強調稱重准確、操作規范、嚴格查對。各種食物要加工精細,保證質量,同時注意刀功、烹調方法多種多樣,不能過於單調。合理安排操作程序,掌握好出菜時間,做好餐前的各項准備工作,做到准點開飯。避免出菜太早,放置時間過長,影響菜品口味。同時避免出菜太晚,等候時間過長,造成糖尿病療養員出現低血糖現象。營養師、廚師要經常征求療養員對伙食的意見,了解不同地區療養員的口味、飲食習慣,不斷改進烹調方法,使飯菜色、香、味、形俱佳,以增進食欲,滿足營養需求。

  衛生要求

  定期對廚師、配餐員、服務員進行營養衛生知識的培訓,嚴格執行各項操作規程,經常監督定期檢查,使他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堅持餐具、食具餐餐消毒登記制度,定期做細菌檢測,檢查消毒效果。堅持食品留驗制度,以備發生食物中毒時送交衛生防疫部門檢驗。

  糖尿病營養教育

  糖尿病營養教育應貫穿於整個療養的全過程。在醫院內制作各種宣傳板報;在餐廳內利用吃飯的時間通過大屏幕電子顯示牌宣傳本餐的營養成分、食療功效;制作不同專題的小冊子、家用膳食指導單發給糖尿病療養員。定期請內分泌科專家進行糖尿病知識講座,增強糖尿病療養員自我管理意識。查房時耐心向糖尿病療養員講解,宣傳飲食治療的重要性,強化糖尿病人堅持飲食治療的意識,幫助糖尿病療養員配合醫生和營養師控制病情發展。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含有甜菊糖成分的食物嗎?

糖尿病患者吃東西是有限定的,其中含有甜菊糖的食物適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呢?  我們所說的含

好消息:喝烏龍茶有輔助降糖的效果

我國茶文化源遠流長,並且品種繁多,而且不同的茶具有的功效也不盡相同,例如喝綠茶具有明目的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