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怎麼吃才健康?這“四不宜”需牢記

糖友怎麼吃才健康?這“四不宜”需牢記

  一日三餐,很多糖友的早餐時間緊迫,經常會隨便墊點食物;午餐就在外隨便應付點兒;早餐好午餐都沒吃好了,到了晚上,時間充裕了,肯定要豐盛點、多吃點?可是,血糖卻不“給力”,常常導致血糖飚升、身體肥胖等情況出現,引起一系列不良後果。那麼,糖尿病人晚餐該怎麼吃才算是科學呢?

  “糖友”健康晚餐“四不宜”

  1、晚餐不宜晚

  晚餐的時間最好安排在晚上6點左右,盡量不要超過晚上8點。盡量在睡前的3~4小時,因為睡覺時胃裡殘留的食物已不多,不會影響夜裡的睡眠質量。同時也有助於夜間血糖的控制。如果晚餐吃的太晚後即入睡,此時食物還沒有消化代謝完畢,會減慢食物代謝的速度,增加胰島負擔,影響空腹血糖的穩定。

  2、晚餐不宜葷

  糖尿病患者一般超重或肥胖,故晚上盡可能少吃肉類和油脂類的食物,可以用豆類及其制品如豆腐、豆皮、豆腐絲或蛋奶類來代替肉類。白天用腦過度的話,可以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魚類食用,有助於記憶力提高。

  3、晚餐不宜飽

  糖友晚餐時間充裕、食物豐盛,難免會多吃幾口,吃到撐著。其實這樣對血糖控制非常不利,尤其是餐後血糖的控制。建議糖友們,晚餐吃到“七八分飽”即可,就是感覺還沒有完全吃飽,但是已經不餓了,還想再吃幾口,如果把食物拿走,也是可以的。這樣有助於有效的控制進餐量,保持血糖的平穩。

  4、晚餐不宜甜

  晚餐和晚餐後都不宜經常吃甜食。因為白糖經消化分解為果糖與葡萄糖,被人體吸收後分別轉變成能量與脂肪,由於運動能抑制胰島素分泌,對白糖轉換成脂肪也有抑制作用。所以攝取白糖後立即運動,就可抑制血液中中性脂肪濃度長高。而攝取白糖後立刻休息,結果則相反,久而久之會令人發胖。

  天氣冷讓人胃口大開,但是“吃多”了不僅擔心發胖,更擔心健康亮紅燈。尤其是晚餐必須吃“好”,如果進食不當,則會影響糖友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一天可以吃多少主食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一天食用的量是需要特別的關注的。那麼,糖尿病患者一天可以吃多少熱量呢?

糖尿病患者運動應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人運動規則:  晨練前別吃藥   早上6時多,血壓是一天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