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前列腺增生患者排尿有技巧

前列腺增生患者排尿有技巧

  前列腺增生在50歲以上男性中的發病率為50%,80歲以上則為80%,而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患前列腺增生的幾率高2倍。在老年男性人群中,糖尿病與前列腺增生症往往是並存的。

  前列腺增生主要表現為尿頻、尿急、排尿困難、尿等待、尿流慢、尿線細、尿線分叉、尿流中斷、尿不盡,夜尿頻多,影響睡眠。嚴重反復者會出現尿路感染、血尿、尿路結石、尿潴留。在糖尿病男性患者中,約21.7%~42.3%患者可出現排尿困難,這時應考慮同時存在前列腺增生。

  輕中度吃藥方法很重要

  輕中度前列腺增生通過口服藥物基本能控制症狀。常用藥物如腎上腺素Gc,受體阻滯劑、5a還原酶抑制劑,其他如植物藥、花粉制劑以及中藥制劑。前兩類藥物同時服用效果最佳。前者見效快,後者連續服用3個月見效,長期服用能夠縮小前列腺體積,減少尿潴留,改善症狀,降低手術率。當症狀改善時,前者可停用,後者不宜停用,否則,症狀可能較服藥前加重。

前列腺增生患者排尿有技巧

  重度需手術利弊要分清

  當前列腺增生病情加重,出現反復的尿路感染、血尿、尿路結石、尿潴留時,必須手術治療。但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周圍神經損傷,即神經原膀胱是手術禁忌。

  手術分為開放手術和經尿道手術。經會陰手術易損傷勃起神經,很少采用。經恥骨上切除術適用於各種類型的患者,手術時間短,但由於是盲目操作,如果與包膜廣泛粘連,易造成包膜或外括約肌損傷。恥骨後切除術在直視下剝離腺體,不會損傷括約肌,止血徹底,適用於較大的前列腺,但不宜用於腺體較小,尤其是中葉增生為主者,膀胱憩室也無法經此切口處理。保留尿道的前列腺切除術不需進入尿道,術後康復快,但對中葉增生的處理較困難,前列腺較小和較大者均不宜采用。腺體較小、梗阻嚴重的,腺體結實,粘連多,術後易發生膀胱出口狹窄,應慎重采用開放手術,宜選擇經尿道手術。經尿道手術,經歷了普通電切、汽化電切,單極電切、雙極電切,目前綠激光、钬激光手術也已較為普遍。經尿道手術優點是無腹部切口,出血少,創傷小,住院時間短,風險小;弊端在於:切除下來的標本為細碎組織塊,一旦術後病理發現前列腺偶發癌,不能再利用來制作瘤苗,而開放手術則規避了這一風險。前列腺偶發癌的國外發病率為10%~30%,國內為5%左右。目前307醫院采用的是開放手術,目的在於保留寶貴的制作瘤苗的機會。其他治療手段包括高溫、熱療、針刺消融、微波、支架以及電解等等。

  老人家排尿學點小技巧

  老年男性可以掌握一些排尿技巧。一覺醒來,不要急著去排尿,最好是走一走,活動一下再排尿,讓前列腺和陰莖的充血有所消散,膨脹就會緩解,明顯改善症狀。白天可以試著適當地憋一點尿,然後再去小便,這樣可能就會暢快些,當然也不必等待很久。需要注意的是,憋多少合適一定要由您自己體會掌握,切不可過頭,嚴重的可能會尿不出來,引起尿潴留。

  適度性生活對健康有效

  患者平時要盡量回避煙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多飲綠茶,多飲水,保持泌尿道通暢、清潔。避免久坐以及長距離騎自行車。尤其要保持適度的性生活,包括自慰,使前列腺液、精囊液能夠及時釋放並更新,以保持射精管和前列腺腺管的通暢。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在冬季有哪些高發並發症

糖尿病人在冬季有哪些高發並發症?專家說由於冬季氣溫比較低,而糖尿病人對氣溫變化比較敏感,使

口腔疾病使糖尿病加重

糖尿病患者除了經常會有腎病、眼病、足病等並發症外,還易出現口腔疾病,如:牙周感染,牙槽骨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