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腎病要控制蛋白質攝入

糖尿病腎病要控制蛋白質攝入

  蛋白質是化學結構復雜的一類有機化合物,是生命活動中頭等重要物質,在生命活動過程中起著各種生命功能執行者的作用,幾乎沒有一種生命活動能離開蛋白質,多以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

  現代研究表明:高蛋白飲食可引起腎小球濾過膜屏障的損害,引起腎小球高濾過,促進腎小球基質的增加,因而能促進腎小球硬化作用。在糖尿病腎病早期尚未出現腎功能不全之前,每天每公斤標准體重供給蛋白質0.8~1.0克即可。已出現腎功能不全時,蛋白質的供給應嚴格地控制在每天每公斤標准體重0.6克左右,且優質蛋白質的比例應占50%以上。

糖尿病腎病要控制蛋白質攝入

  所謂優質蛋白質是指蛋白質中的必需氨基酸構成(種類)或比例(含量)與人體組織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相似,被人體利用的效率高。所有的動物食品中的蛋白質都是優質蛋白質,在每天應該攝人的蛋白質中,優質蛋白質應占30%以上,而兒童、孕婦、病人每日攝人的優質蛋白質應占攝人的蛋白質50%以上。由於構成蛋白質的氨基酸不同,植物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偏低,所以一般谷類食物中的蛋白質不是優質蛋白質。

  最新研究發現,植物性食物當中的豆類蛋白也屬於優質蛋白,對於有腎髒病變的糖尿病患者要根據病情限制攝入豆類及其制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