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線粒體功能下降 糖尿病風險增加

線粒體功能下降 糖尿病風險增加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相比於年輕人來說,老年人的肌肉線粒體從催化脂肪酸代謝轉向催化葡萄糖代謝的能力下降,而這可能是導致衰老相關的2型糖尿病發生和葡萄糖耐受性損傷的重要原因。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PNAS上。

  在美國,年齡大於65歲的老年人更易患2型糖尿病或葡萄糖不耐受。科學家們對其中的原因了解較少,但一些研究發現肌肉胰島素抵抗,同時肌細胞內脂質含量增加,代謝速率下降與衰老密切相關。因此,研究人員對於探究老年人與年輕人肌肉細胞線粒體的差別非常感興趣。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首先對平均年齡為69歲的非吸煙健康老年人進行了24小時饑餓處理隨後進行了口服葡萄糖測試並檢測了他們的肌肉細胞脂質含量。結果表明饑餓後老年個體的血糖濃度比年輕個體更高,而其他因子如胰島素濃度則沒有差異;而口服葡萄糖之後老年個體的血糖濃度和胰島素濃度都顯著高於年輕個體;他們的肌肉細胞脂質含量也更高。

  隨後研究人員利用高胰島素-正葡萄糖鉗夾實驗結合同位素標記的葡萄糖探究了老年人對血漿胰島素水平增加的應答情況,結果表明老年個體對葡萄糖的代謝速率慢於年輕個體。

  研究人員為了對肌肉細胞線粒體功能有更加精確的了解,他們開發了一種新的方法可以利用液相色譜-質譜技術結合同位素標記的葡萄糖對線粒體內兩種關鍵代謝酶的催化速率變化進行研究。他們測定了肌肉線粒體內代謝產物從丙酮酸脫氫酶到檸檬酸合酶的流動速率,並將該結果與平均年齡為27歲的年輕個體進行匹配分析。結果表明饑餓後兩組肌肉線粒體內代謝產物從丙酮酸脫氫酶到檸檬酸合酶的流動速率基本相同,進行了胰島素刺激之後,年輕個體的代謝產物流動速率增加了3倍,而老年個體組沒有發生變化。

  這些結果表明,在進行胰島素刺激後,年輕個體的線粒體能夠從脂質氧化向葡萄糖氧化進行轉變,而這種變化在老年組並不明顯。這表明肌肉細胞內的胰島素信號損傷與衰老有關,這可能是導致老年人2型糖尿病和葡萄糖不耐受高發的一個重要因素。

熱門圖文
服用哪些藥物導致血糖升高

一些醫治高血壓的藥物會導致血糖上升:  *塞秦類利尿藥,如氫氯塞秦  *β受體阻

肥胖是引發糖尿病的常見因素嗎

糖尿病作為臨床上常見疾病的一種,糖尿病給很多人群帶來了影響,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