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什麼原因導致血糖居高不下?

什麼原因導致血糖居高不下?

  最近門診遇到幾個胰島素治療的病人,都是以血糖控制不好,空腹、餐後血糖居高不下就診,做了抽血化驗發現血糖確實很高,有的空腹14-18mmol/L,個別病人餐後血糖也高達20-22mmol/L,可是糖化血紅蛋白高的並不是很離譜,甚至有的病人可以在6.5-7%的范圍,幾乎可以說是糖尿病控制良好狀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追問病史,有患者頻繁出現心慌、出汗、饑餓感,進餐後緩解,並未引起重視,另有兩例患者因反復心衰到醫院急救,而其他幾例病人無任何不適。這些患者還有一個共同的抱怨,就是胰島素不起作用,越加血糖越高。我一下想到了低血糖,這就是血糖居高不下的原因!三例患者做了72小時動態血糖監測,其中包括無症狀的病人,結果證實了我的推測。這些病人幾乎每天都有不同程度的低血糖,嚴重的病人,累積低血糖持續的時間占全天的20-30%,血糖最低1.9mmol/L,而且2.1mmol/L左右的血糖值不止一次出現,最可怕的是病人毫無感覺,無任何症狀。

  持續低血糖狀態可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及升糖激素(如兒茶酚胺、胰高血糖素等)分泌增加,促進肝糖原分解,使血糖增高。而此時患者如果監測不及時,往往難以發現低血糖的存在。這種低血糖後的高血糖容易誤導病人一味的增加胰島素用量,結果越加越高,還以為胰島素不起效了,其實這種情況是胰島素用量過大造成的,此時,宜適當減少而不是增加胰島素的用量。

什麼原因導致血糖居高不下?

  胰島素治療引起的低血糖在臨床最為常見,尤其是接受強化治療的患者。主要原因是胰島素劑量過大,中短效預混胰島素治療時胰島素比例不當,注射胰島素後未按時進餐,活動量增加,肝腎功能不全,飲酒等等。臨床觀察這些低血糖的發生有如下特點:1、發生低血糖的時間多在胰島素作用較強時,如下一次餐前、夜間或活動增加以後。2、症狀不典型:可無心慌、多汗、饑餓感,而迅速發展為低血糖昏迷,尤其是夜間發生者。也有的患者表現為反復的心衰,這是由低血糖誘發所致。因此,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一定要嚴密監測血糖,治療開始階段以及血糖不穩定階段每天至少測5次血糖,必要時加測睡前以及夜間的血糖,密切注意低血糖的出現。

  低血糖可以誘發急性心腦血管事件或加快慢性並發症進程。“一次嚴重的醫源性低血糖或由此誘發的心血管事件可能會抵消一生維持血糖在正常范圍所帶來的益處”。

  認識低血糖的嚴重不良後果,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選擇或調整治療方案,以降低或避免低血糖的發生,才能使血糖安全達標,從而在治療中獲得最大的益處。

熱門圖文
導致糖尿病足的原因

糖尿病給患者造成了很大的痛苦,也讓很多糖尿病患者有了心理陰影,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在發病時卻不

常見的幾大兒童糖尿病的症狀

兒童糖尿病現在已經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了,兒童糖尿病的出現就會有症狀隨著而來,糖尿病症狀帶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