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要記住“45678”

糖友要記住“45678”

  “記住45678、點瞄准、線拉直、面擺平……”在2009年9月舉辦的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第8次學術年會患者教育活動中,內分泌專家給大家烹制了一道糖尿病防治大餐。

  “防治糖尿病要時刻記住45678這組血糖控制目標值,也就是說任何時候血糖值不應低於4mmol/L,最好把空腹血糖控制在5.6mmol/L以下,餐後血糖控制在7.8mmol/L以下。不在這個血糖范圍內,就屬於不正常的血糖值。”江蘇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劉超教授說。

  糖尿病的可怕之處,並不在於血糖本身,也不僅僅限於花費的增加以及心理健康的影響,而是其引起的一系列嚴重的並發症和合並症,比如血管損害、腎髒疾病、失明、截肢等,甚至危及生命。

糖友要記住“45678”

  迄今為止,診斷糖尿病的惟一標准仍是血糖值,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能“跟著感覺走”,因為在沒有出現並發症前,患者可能並沒有明顯的症狀,這也是為什麼糖尿病被稱為“無聲殺手”的原因。

  劉超教授說,防治糖尿病要做到點瞄准、線拉直、面擺平。點瞄准指的是,經常進行“小測驗”,勤查血糖,看是否把血糖控制在45678的范圍內,年紀大一些的,血糖標准可以適當放寬,但空腹血糖也不能超過7mml/L,餐後血糖宜在10mmol/L以下;線拉直指的是,每三個月做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檢測力爭將其控制在6.5%以下。面擺平就是指每年做一次全面檢查,了解並發症與合並症的發生發展情況。

  為了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目標,使得點線面都能達標,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要做到抓住一個中心,多個基本點,就是在控制好血糖的基礎上,還要控制好血壓、血脂、體重、血液黏稠、尿酸增高等,並注意戒除抽煙、過度飲酒等不良生活方式,最大限度地延緩各種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提高患者生存質量,以實現“高質量的長壽生活”這一最終目標。

熱門圖文
非糖尿病性低血糖知多少

對於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來說,低血糖並不陌生。區分糖尿病性和非糖尿病性低血糖十分重要,因兩者處

吃得太多與糖尿病有關系嗎

吃的太多與血糖病有什麼聯系嗎?很多人都說得上這個病與“吃”是有聯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