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漢人糖尿病遺傳研究得碩果

漢人糖尿病遺傳研究得碩果

  近期,國際糖尿病領域權威雜志《DIABETES》發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營養科學研究所林旭博士研究組有關中國漢族人群2型糖尿病風險基因研究的最新發現。

  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2型糖尿病患病率的迅速上升已對公共衛生構成了很大的威脅。因此,了解中國人糖尿病的遺傳學基礎對預防和控制糖尿病具有重要的理論和臨床意義。隨著全基因組掃描技術的成熟,法國、英國、芬蘭等多個研究組已先後發現並證實了位於CDKAL1、CDKN2A/G,IGF2BP2等基因附近的多個SNP位點與2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顯著相關。但這些遺傳變異在中國漢族人群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林旭研究組的博士生邬瑩和副研究員黎懷星博士等以該研究團隊開展的“中國老齡人口營養健康狀況”項目中的漢族居民為研究對象,系統分析了包括CDKAL1在內的多個糖尿病易感基因上的SNP位點與2型糖尿病及其相關代謝指標的關聯關系。研究發現:(1)在中國漢族人群中,CDKAL1、CDKN2A/B等基因上的數個SNP位點與2型糖尿病風險顯著相關;(2)IGF2BP2和SLC30A8基因上的遺傳變異會增加空腹血糖受損的風險;(3)糖尿病相關數量性狀分析結果顯示:這些易感SNP位點與空腹血糖、糖化血紅蛋白,尤其是與胰島β細胞功能之間存在很強的關聯關系;(4)這些在中國漢族人群中發現的SNP位點,對2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具有疊加性。數據顯示,針對CDKAL1、CDKN2A/G,IGF2BP2和SLC30A8基因上的4個SNP位點,每增加一個“風險”等位基因,2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將上升1.24倍。這些結果提示CDKAL1等基因上的SNP位點在中國漢族人群中能單獨並共同地增加2型糖尿病發病風險,且可能是通過影響胰島β細胞功能而實現的。

漢人糖尿病遺傳研究得碩果

  該工作是首次在較大規模的中國漢族人群研究2型糖尿病的遺傳變異風險,不僅提示了中國人糖尿病的遺傳背景和風險基因,而且為該疾病的早期發現和預防控制提供了極有價值遺傳學資料。

  該項工作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中科院知識創新工程重大項目基金、中科院創新經費、上海市科委以及聯合利華發展基金的資助。

熱門圖文
血糖升高 患癌風險增加15%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順德區第一人民醫院研究團隊的一項研究顯示:糖尿病前期(即血糖升高達到

糖尿病患者對皮膚感染的預防重於治療

糖尿病患者的皮膚容易出現什麼變化?得了糖尿病之後,患者的皮膚最容易出現的變化就是皮膚感染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