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病人易並發感染的六大因素

糖尿病病人易並發感染的六大因素

  糖尿病常見感染有皮膚化膿性感染,如疖、癰;四肢的真菌感染,如手足癬及其它真菌感染,足壞疽合並感染;泌尿系感染,如膀胱炎、腎盂腎炎;呼吸道感染,如肺結核、肺炎、咽喉炎,特別是肺結核的發病率比非糖尿病病人的高2~3倍;消化道感染,如腸炎、闌尾炎、膽囊炎等。這些感染嚴重時可引起全身菌血症及各種敗血症、感染性中毒休克。

  主要與下列因素有關:

  (1)糖尿病病人白細胞的糖酵解功能降低,白細胞能量供給減少,造成白細胞功能減退,抵抗力、免疫力下降。

  (2)糖尿病性酸中毒時白細胞的吞噬作用、細胞內殺菌力明顯減弱。

  (3)糖尿病患者的營養不良,可降低機體免疫水平。

糖尿病病人易並發感染的六大因素

  (4)血糖升高為微生物的生長提供了豐富的營養。

  (5)中、小血管的病變,使末梢組織血流量減小,組織缺氧助長了厭氧菌的生長,也可使白細胞的殺菌能力下降。

  (6)其它原因,如糖尿病時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尿潴留而引起泌尿系感染。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如何自測是否屬於糖尿病高危人群?

糖尿病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發病與糖尿病家族性、不良的飲食習慣、體力活動少

視力下降不要急於驗光配鏡

糖尿病眼病在糖尿病患者中是非常多見的,輕者影響視力,造成生活不便;重者導致失明,患者的生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