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降糖降體重均應“斤斤計較”

降糖降體重均應“斤斤計較”

  糖尿病人必須進行適量的運動,但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以“微微出汗,微微心跳,微微腿軟”為宜,游泳是糖尿病患者的最好運動。

  夜間低血糖危害大

  “2型糖尿病是一種不斷進展的慢性病,隨著時間的推移,患者本身的胰島素分泌功能會越來越差,臨床上表現為血糖控制逐漸惡化,隨之而來的是原有的口服降糖藥治療方案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像這樣的患者必須從外部補充胰島素,才能使血糖控制達標,降低並發症的風險。”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專業常務委員、山東齊魯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陳麗教授在日前召開的山東省糖尿病防治學術會議上如是說,她指出,“全面評估降糖治療的安全性,正是選擇最佳胰島素治療方案的一個重要方面。”

  陳教授介紹,低血糖反應是糖尿病治療中的最大隱患,尤其是夜間低血糖對患者的生命安全危害更大。在醫學上,科研人員一直在試圖解決這一難題。八十多年來,胰島素的發展從早期的動物胰島素到人胰島素,直到現在的胰島素類似物,拯救了無數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尤其是胰島素類似物的發現和使用,堪稱胰島素治療的革命。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年會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新一代長效胰島素類似物諾和平一天一次注射,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24小時控制平穩,夜間低血糖風險大大降低。據介紹,目前,諾和平已納入國家醫保目錄。

降糖降體重均應“斤斤計較”

  降糖降體重均應“斤斤計較”

  “2型糖尿病患者中普遍存在肥胖或者超重,相對於低血糖而言,體重增加的問題在患者當中還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山東省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趙家軍教授介紹說,研究顯示,體重每增加一公斤,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增高3~6%,因此,2型糖尿病患者在降糖的同時也要有效控制體重,做到“斤斤計較”。趙教授介紹,長效胰島素類似物諾和平可以在控制血糖的同時,控制體重的增加,減少並發症的發生,提高了安全性。

  當然,糖尿病治療應當以預防為主,趙教授建議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只要做到總量控制就可以,不能因噎廢食。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一天的飲食總量應控制如下:主食半斤、一包牛奶、一個雞蛋、一斤蔬菜、三兩肉、三勺油、五六克鹽、六七杯水。

  趙教授強調,糖尿病人必須進行適量的運動,但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以“微微出汗,微微心跳,微微腿軟”為宜,游泳是糖尿病患者的最好運動。

 

熱門圖文
夫妻糖尿病:都是“惡習”惹的禍

記者在哈爾濱的部分醫院采訪中了解到,近年來,夫妻同患糖尿病的現象逐年增多,而且病患夫妻呈現

糖尿病人更容易患癌症

英國《衛報》消息,據一項最新研究顯示,血糖水平高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  這項研究是由瑞典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