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導致人們患上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

導致人們患上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

大家對於糖尿病這種疾病都不陌生,這是我們生活中最為高發的一種疾病,但是如果患有這種疾病的患者在生活中不能夠有效地控制病情,那麼就非常容易誘發糖尿病足這種並發症,從而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導致人們患上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

1.足部血管和皮膚病變

糖尿病足表現出來的大泡與腳氣不同,腳氣屬於真菌感染,用外用藥就能夠很快控制,但糖尿病足的大泡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足部血管和皮膚病變而出現的。開始時雖然兩者的症狀比較像,都會出現瘙癢感、水泡,甚至糜爛,但兩種疾病的發病機理不同。

2.外部感染

在糖尿病足出現的原因中,感染是糖尿病足壞疽的重要誘發因素。主要原因是糖尿病患者自身抗感染能力下降,肢體缺血缺氧的情況為細菌的滋生提供了有利環境,細菌就極易入侵,從而導致組織發生嚴重感染。所以生活中患者要注意個人衛生,防止感染的發生。

3.物理性損傷

不要因為傷口小就忽視了它的危害,任何足部的微小傷害都可引起潰瘍或感染,有時甚至需要截肢。糖尿病足患者多數都有不同形式的組織損傷,如燙傷、凍傷、抓傷、擦傷、磨損傷、修腳傷、碰傷、修甲傷,損傷後感染無疑是導致糖尿病足不可忽視的危險因素。

接下來就給大家介紹下導致糖尿病足的原因。

1. 糖尿病微血管病變

糖尿病微血管病變主要包括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足潰瘍的危險因素。研究也表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足潰瘍的危險因素。波蘭的一項研究表明,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患者合並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率達70%。血管病變可導致皮膚營養血流儲備被破壞,也可引起神經營養障礙,加重神經功能損傷,導致潰瘍形成。

2. 代謝因素

血糖控制不良是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而且良好的血糖控制對傷口的愈合也是重要的,觀察高血糖對足部潰瘍愈合的影響,結果表明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平穩或者下降的病人潰瘍的愈合率高。血脂代謝紊亂與糖尿病周圍血管疾病是密切相關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合並外周動脈疾病的患者血脂紊亂以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更明顯。血脂代謝紊亂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因素,促進外周動脈疾病的發生、發展,從而增加了糖尿病足的危險。

3. 吸煙

吸煙是糖尿病周圍血管疾病、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危險因素,大多數人認為吸煙與糖尿病足發生有一定的關系,但有多密切的聯系尚未見大樣本的研究報道,需進一步研究。吸煙因人而異,卻也是造成糖尿病足的關鍵,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戒煙。

導致人們患上糖尿病這種疾病的原因,除了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出現微血管病變的情況之外,還有因為患者體內的代謝出現異常,經常吸煙所導致的,所以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如果想要幫助控制病情,避免糖尿病足的出現,就應該要戒煙戒酒,控制自己的病情發展,在生活中做好護理工作。

熱門圖文
更年期女性警惕糖尿病纏身

有統計顯示,女性在45歲以後血糖水平平均高於同齡男性。所以,更年期婦女罹患糖尿病的比率更是

Ⅰ和Ⅱ型糖尿病發病原理

不論糖尿病ⅰ型或ⅱ型,均有遺傳因素存在。但遺傳僅屬糖尿病的易感性而非疾病的本身。除遺傳因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