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骨質疏松怎麼辦?

糖尿病骨質疏松怎麼辦?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約有一半糖尿病患者骨質疏松。大連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高政南說,糖尿病患者血糖濃度較高,腎髒在排出過多葡萄糖的同時,對鈣離子的濾過率也隨之增加,日積月累,導致大量鈣從尿中丟失。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鈣的同時,骨骼中的磷、鎂也隨之丟失。低鎂刺激頸部的甲狀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鈣質釋放,骨量減少,骨質疏松。另外糖尿病患者除了糖代謝障礙外,還有維生素、降鈣素等代謝失調,影響骨骼新陳代謝,促發骨質疏松症。

  骨質疏松症可引起腰酸背痛、渾身無力、小腿抽筋,容易造成骨折、駝背、身高縮短等。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下降,如再因骨質疏松發生股骨頸骨折、腰椎骨折等情況,就會長期臥床不起,進而引起褥瘡、感染等並發症,處理不當,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會受到極大威脅。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警惕骨質疏松症,注意有無腰背酸痛等症狀,同時測定血鈣、尿鈣,或用骨密度儀測定骨密度,早期發現,早作處理。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的防治,首要是積極控制糖尿病,骨質疏松症處理與一般患者相同,包括補充鈣和維生素D,適當戶外活動等等。糖尿病患者補鈣,一般主張食補為主,藥補為輔,食補尤以牛奶為佳。

  那麼,糖尿病患者該如何有效防治骨質疏松?高政南主任建議:

  1.繼續堅持飲食治療黃金法則。

  2.適當增加鈣的攝入,老年人每日達1000~1200mg /日,富含鈣的食品有奶制品、豆制品、部分海產品、蔬菜、水果等。

  3.維持食物正常的鈣磷比值。

  4.攝入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C利於鈣的吸收。

  5.補充維生素D和維生素A。

  6.科學烹調以促進鈣的吸收。

  7.借助奶制品補鈣。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