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空腹血糖、餐後兩小時血糖有什麼意義

空腹血糖、餐後兩小時血糖有什麼意義

  糖尿病診斷時必須查空腹血糖。空腹血糖能反映自身胰島素分泌能力,1型糖尿病病人空腹血糖往往很高。另外許多其他檢查,如肝腎功能、血脂、血胰島素等也需要空腹進行,而這些值對將來糖尿病的治療很有幫助。所以,要診斷糖尿病必須要空腹抽血。空腹血糖是指空腹過夜後早晨的血糖,午飯前及晚飯前血糖僅可稱為“餐前血糖”,而不能說是“午飯前空腹血糖”或“晚飯前空腹血糖”。

  餐後兩小時血糖測定也十分重要,因為此時血糖往往較高,容易發現問題,對於某些2型糖尿病病人來說,空腹血糖可能不高,甚至完全正常,餐後兩小時血糖卻很高。所以,在診斷糖尿病時,餐後兩小時血糖有時比空腹血糖更為重要。可惜不少醫院和患者對此不甚了解,很少查餐後兩小時血糖,單憑空腹血糖不高就排除了糖尿病,這是不正確的,可能造成漏診。順便說一句,餐後兩小時應從吃第一口飯計算起,這樣才能一致。正常人餐後兩小時血糖不應等於或高於7.8毫摩爾/升(140毫克/分升),否則也應算作血糖升高。如果餐後兩小時血糖等於或高於11.1毫摩爾/升(200毫克/分升),那就可診斷為糖尿病了。

  重點提示:空腹血糖是指空腹過夜後早餐前血糖,午餐後兩小時血糖應該從吃第一口飯開始計算時間。正常人空腹血糖應該低於6.1毫摩爾/升(110毫克/分升),飯後半小時及1小時血糖不超過10.0毫摩爾/升(180毫克/分升),飯後兩小時血糖不超過7.8毫摩爾/升(140毫克/分升)。

  正常空腹血糖在3.3~6.1毫摩爾/升(60~110毫克/分升),餐後兩小時血糖在3.3~7.8毫摩爾/升(60~140毫克/分升),也就是說空腹血糖高於6.1毫摩爾/升或者餐後兩小時血糖高於7.8毫摩爾/升就算是不正常了,但是診斷糖尿病的指標比這些值要高。所以對那些血糖升高,但還沒有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的人,往往需要進一步檢查,以搞清他們的糖代謝狀況,其中最主要的檢查方法,就是糖耐量試驗。

  口服糖耐量試驗的英文簡稱為OGTT,是一種增加糖負荷後(吃糖後)檢查血糖以提高糖尿病檢出率的方法。糖耐量試驗應空腹進行。在服糖前,先抽取空腹血糖,然後在5分鐘內服溶於300毫升水中的葡萄糖粉75克,再抽血查服糖後30分、1小時和2小時血糖以診斷或排除糖尿病。300毫升水中的葡萄糖粉75克這個濃度比較合適,水太少糖濃度太高刺激胃,會引起惡心嘔吐;水太多同樣也會引起胃部不適。小孩可按照每公斤體重1.75克的計算方法服用葡萄糖。糖耐量試驗的准備工作以及進行糖耐量試驗時應注意的問題,主要包括以下幾條:

  第一,試驗前3天要保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進量。一般來說這3天中每日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不應低於250克(5兩),否則可能造成人為的糖耐量受損。

  第二,應停用可能影響血糖的藥物一段時間。如影響血糖測定的利尿劑、糖類皮質激素(可的松一類藥物)以及口服避孕藥等。

  第三,試驗前空腹10~14小時。也就是說前一天必須進晚餐,但入睡後就不要再吃東西了。

  第四,試驗中服用的葡萄糖水濃度不應過高或者過低。一般來說75克葡萄糖粉溶於300毫升溫開水就可以了,葡萄糖水要在5分鐘內服完,如果5分鐘內喝完有困難,也不應超過15分鐘。

  第五,試驗中不要做劇烈的體力活動,不要大量飲水。少喝些水還是可以的。另外,不要吸煙,不要喝酒或咖啡等刺激性的食品或飲料。

  第六,要准時抽血、留尿。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