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在中國的現狀

1型糖尿病在中國的現狀

  1型糖尿病危害不可忽視

  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全球統計,在1990年至1999年之間,19億的0—14歲未成年人中,1型糖尿病患者有47萬,並以每年平均3%的速度增長,其中增長最快的地區分別是北美5.3%、亞洲4%、歐洲3.2%。

  專家提示:“1型糖尿病危害非常嚴重,尤其是患者發病年齡已經開始呈現年輕趨勢,通常在30歲以下;發病突然,起病迅速;胰島β細胞功能嚴重破壞,胰島功能低下;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

  中國糖尿病現狀堪憂

1型糖尿病在中國的現狀

  談到中國糖尿病的現狀,據1999年統計,中國未成年人1型糖尿病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盡管已經報道的發病率處於較低水平,但是鑒於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及其逐年增加的趨勢,1型糖尿病在中國不應被忽視。

  2003年統計我國成年人中糖尿病患者數已達2400萬,1型糖尿病約5.6%左右,據對數不少於100萬。2008年統計我國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達9.7%,患病總人數已達到9240萬。

  中國的糖尿病控制效果不理想

  神經血管都是“泡在糖水裡”!

  在臨床上總是可以碰到糖尿病患者因為失明入院,或者因為昏迷入院,這都是非常典型的沒有穩定控制血糖的結果。事實上,中國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是相當不理想的。

  從國際上來看,1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控制都是比較差的,北美的情況比較好,平均糖化血紅蛋白能控制在8.18%左右,歐洲日本大概平均控制在8.6%左右,而亞洲最差,已經超過9.9%。具體到中國,目前缺乏相關統計資料。

  另外,糖尿病控制差的結果就導致1型糖尿病患者發生並發症的比例很高,據歐洲統計,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有30.6%的患者發生糖尿病腎病,46.2%的病人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28%的病人發生周圍神經病變,25.2%的病人發生自主神經病變。上世紀90年代,在中國住院治療的1型糖尿病患者中,發生眼部並發症的占到20.5%,腎病並發症的占到22.5%,神經並發症的有44.9%。專家提示:“血糖不能穩定控制,就相當於神經血管天天‘泡在糖水裡’,這對於糖尿病病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熱門圖文
家長應該如何陪同兒童一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

對於未成年的1型小糖友,注射胰島素時常常會有家長陪同協助,而作為孩子的家長,在協助小糖友打

需要警惕1型糖尿病的一些症狀

1型糖尿病是會給很多的人的身體照成不小的傷害的,1型糖尿病的出現患者要注意症狀帶來的傷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