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警惕:糖尿病合並妊娠易患抑郁症

警惕:糖尿病合並妊娠易患抑郁症

  高齡糖尿病患者 三成患有抑郁症

  糖尿病會帶來很多並發症,嚴重影響人體健康。日本一項新的調查結果顯示,約30%的高齡糖尿病患者還存在抑郁症狀,而且抑郁越嚴重,糖尿病並發症越多。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糖尿病中心助教石澤香野率領的研究小組日前宣布,他們從2012年開始對前來就診的約1萬名糖尿病患者進行了跟蹤調查,並於當年對4365名65歲以上的高齡患者進行了問卷調查,發現有1334人存在抑郁症狀,約占全部高齡患者的30.6%。

  研究還發現,抑郁程度越高的患者,視力低下、神經障礙導致的麻痺和疼痛、植物神經障礙等並發症越多,在過去一年裡的住院次數也越多。

  曾經也有類似研究指出,患有任何形式糖尿病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或產後都更容易出現某些抑郁症的跡象。在對年齡、族裔、分娩、早產等因素進行校正之後發現,罹患糖尿病的婦女在圍產期(占15.2%)與那些沒有糖尿病征兆的婦女(占8.5%)相比,她們被診斷為抑郁症或服用抗抑郁症藥物的可能性幾乎增加了一倍。這種相關在不同類型糖尿病患者中始終保持一致。

  在那些妊娠期間沒有憂郁症跡象的婦女中,那些有糖尿病的患者在產後出現新發抑郁症的可能性有所增加(為9.6%),而沒有糖尿病者為5.9%。

警惕:糖尿病合並妊娠易患抑郁症

  導致妊娠抑郁症的原因

  導致妊娠期間及產後抑郁症的因素有很多,如經濟困難、計劃外孕產、嬰兒性別與期望不符、喪失親人等相關心理社會因素;產婦自身的疾病,產婦自身或家族中有抑郁障礙病史;產婦分娩後體內雌激素、孕激素水平發生變化;產後失血、疲勞、睡眠節律改變、營養攝入不足;產後激發體內原有疾病的加重等等。婦女在妊娠期及產後出現抑郁症可能性增高,研究妊娠期間及產後抑郁症的風險因素並及時給予支持、仔細監護、恰當治療對保證母嬰健康非常重要。

  糖尿病患者在妊娠時要照顧好身心健康

  該糖尿病中心主任內潟安子指出,抑郁症會導致運動量減少,使血糖值更容易惡化,引起並發症,另一方面,並發症的影響和不安情緒會導致抑郁,兩者存在相互影響。

  她指出,在對高齡糖尿病患者進行治療時,還應該與精神科和心理科合作,並且發揮藥劑師、營養師、理療師等的作用,更好地維護高齡糖尿病患者的身心健康。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熱門圖文
孕期血糖高不等於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專家介紹,孕期血糖偏高其實與真正的糖尿病還是有很大區別的。糖尿病以胰

妊娠糖尿病 控制飲食是關鍵

與其他類型的糖尿病一樣,妊娠期糖尿病的飲食管理對糖尿病的控制至關重要。但由於妊娠時母親不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